隱形眼鏡股精華、晶碩、望隼、亨泰光拚成長,擴產+利基產品開花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國內隱形眼鏡製造商是醫材產業中的高獲利族群,除去(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業績不如預期外,今年各家業者包括精華(1565)、晶碩(6491)、望隼(4771)、亨泰光(6747)營運表現均呈現成長,展望後市,業者仍持續正向看待亞洲彩片市場需求,除積極擴充產能外,各家業者的利基產品也將成為另一業務成長動能。

金可-KY(8406)進行私有化下櫃一事,引發市場關注,其實隱形眼鏡相關個股作為醫材產業的高獲利族群,一直深獲投資人青睞;台灣隱形眼鏡產業蓬勃發展,具規模的隱形眼鏡製造商就有13家,其中不乏科技大廠投資的廠商,包括大立光(3008)轉投資的星歐光學、景碩(3189)轉投資的晶碩,長華電材(8070)轉投資的望隼等等,顯示隱形眼鏡產業的獲利能力也讓科技大廠心動。

亞洲彩片市場方興未艾

台灣隱形眼鏡製造商能夠繳出亮眼獲利,關鍵在於亞洲的彩片產品(放大片、變色片等非視力矯正片)成為這些台灣廠商的獲利後盾,彩片產品在日韓流行文化催生下,風靡東亞市場,從日、韓市場開始,一直到現在的中國市場,彩片的需求節節高升。

中國在地彩片新品牌從2019年開始持續提升中國市場市佔率,2020年中國疫情控制得宜、復甦最快,是少數2020年隱形眼鏡需求維持正向成長的市場,而2021年疫後新生活持續需要配戴口罩,中國消費者開始積極配戴彩片作為外觀妝飾一環,帶動彩片持續熱銷,也是國內業者精華、晶碩、望隼等2021年業績成長的關鍵動能。

而東南亞消費習慣亦受日韓流行文化影響深厚,人口基數同樣龐大,經濟也在快速成長,隨人均收入提升,作為美妝品之一的彩片銷售具潛在動能,未來也被看好是彩片品牌廠商競相搶佔的另一市場。

國內廠商積極擴產

精華作為國內隱形眼鏡的龍頭大廠,產能規模僅次於國際四大隱形眼鏡廠商嬌生、愛爾康、酷柏、博士倫;同樣在產能上積極擴大規模的隱形眼鏡製造商還有晶碩,2021年已經為客戶需求積極擴產,2022年還有大溪新廠將開出,精華與晶碩除在產能上持續一較高下外,雙方也積極在代工業務上開發客戶,雙方均替日本大客戶代工彩片產品,也各自擁有市佔前三名的中國彩片品牌客戶,鞏固彩片發展的關鍵市場。

利基產品搶攻市場

望隼近期業績成長亮眼,前11月合併營收來到12.95億元、年增72%,除了中國彩片客戶成長外,濾藍光隱形眼鏡與運動型隱形眼鏡出貨暢旺亦是帶動望隼業績成長動能。

而聚焦於角膜塑型片產品的亨泰光2021年於中國市場再增添新產品與代理新通路,帶動業績成長向上,前10月合併營收來到5.45億元、年增2成。

精華近視矯正隱形眼鏡採用與角膜塑型片不同近視矯正原理,目前正與新的合作對象展開臨床實驗,目前市場上僅有酷柏有相似的產品,整體市場接受度還不高,精華仍樂觀看待後續發展進度,以近視矯正需求市場來看,未來商品化後仍具潛力。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