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警鈴響!美債10年債殖利率破1.5%、6月來首見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由於對經濟前景和Fed收緊貨幣政策的樂觀預期,9月27日美國公債殖利率全線走揚,30年期公債殖利率徘徊在2%的重要心理關卡,基準10年期公債殖利率短暫升破1.5%,為今年6月以來首見。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7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3個基點至1.482%,盤中一度觸及1.52%,創6月30日以來新高。(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0.6個基點至0.280%,創52週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7個基點至1.994%,盤中一度攀升至2.05%。

根據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下3月18日以來最大5日漲幅,30年期公債收益率創2月16日以來最大3日漲幅。

制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週表示,很快就會縮減購買現行每月1,20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和房貸擔保證券(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MBS),27日美國公債殖利率延續漲勢。此外,Fed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還顯示,半數Fed官員預計,Fed將於2022年底前升息。

一般而言,升息環境不利於債市表現,因債券的票面利率是以發行當下的利率水準而定,當市場利率上升時,票面利率較低的債券會遭到拋售,導致價格下跌。

27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2021年8月耐久財訂單月增1.8%,優於《華爾街日報》調查所預期的0.6%,主因來自飛機需求強勁,但持續供應短缺仍對汽車製造商造成打擊,並拖累美國的經濟復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