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歷經今年好年冬,明年哪一檔可繼續成長?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融業好年冬,若無意外,光是金控業今年全年就有機會賺超過5千億元,創下新高,但榮華一整年後,除了期待明年的股利配發外,市場更關注,明年還有機會持續成長嗎?本篇主軸將梳理明年還可期待的題材面與獲利還有機會成長的金融股,受惠外幣利率走升程度較大的兆豐金(2886)、中信金(2891)與有外部成長動能的開發金(2883)等,贏得較多關注。

總經面-經濟仍處擴張 升息前奏響起

金融業的榮枯一向與總經景氣息息相關,根據主要研究機構的預期,明年全球經濟與主要經濟體,仍處溫和擴張階段,而經濟處於擴張期,對放款成長緊盯經濟成長率的銀行業來說,放款餘額的量增長,偏向正面。

另個今年一度期待甚高、但後續無力的利率方面,從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來看,雖農曆春節後隨通膨加溫,殖利率一度飆升,但後因聯準會縮表與升息動作拉鋸,殖利率又回歸區間盤整,這讓壽險業今年的經常性收益率與銀行利差的擴大,走勢受阻,不過股債因貨幣政策的鴿派言論,大走多頭,讓壽險業今年大舉實現資本利得,對金融業影響有多有空。

展望明年,貨幣政策從極度寬鬆走向寬鬆,應是可以預期的,沒意外今年第四季聯準會就會啟動第一波的縮表,雖還不會馬上升息,但至少已吹響升息的前奏,一般預料,實際升息可能會落在2022下半年至2023年後,但可以想見,在貨幣政策已逐步收緊下,明年無風險利率高於今年應是趨勢,美元利率升幅過往趨勢上會先於並大於台幣,外幣放款佔比較高的銀行,受惠程度較大。

以國銀目前外幣放款佔比來看,兆豐金旗下兆豐銀、中信金旗下中信銀,是指標銀行;第一金(2892)旗下的一銀,這幾年在東協市場也取得不錯利基,是外幣利差放大的主要受惠者;若以壽險業來看,明年選股上則要找經常性收益佔比較高者,國泰金(2882)旗下國壽與開發金旗下中壽(2823)等,都有此特性。

外部成長的動能

除了總經環境,明年富邦金(2881)及開發金則靠外部成長,支撐持續成長動能。其中,富邦金明年將完整年度認列日盛金(5820)獲利,雖因日盛金過往佔富邦金總獲利佔比,僅個位數,對其影響不大,但可視作常態獲利的提升。

開發金則是比較明確可以靠增加中壽逾四成股權,加快金控獲利的轉骨,以中壽近年獲利至少百億元起跳來看,明年起正式完全併入開發金後,光是增加投資比重的部分,對開發金每股盈餘就有貢獻0.25元以上,也讓開發金明年持續坐穩金控獲利前段班的目標可期。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