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歐美解封,夏季入用油旺季,台塑四寶營運旺!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受惠歐美等國疫苗接種進度佳、陸續解封,夏季用油旺季的需求可期,且美國制裁伊朗原油輸出的政策,尚未見到解除跡象,布蘭特原油24日報價一舉上漲3%,站穩68美元關卡,油品、民生需求浮現,推升塑化相關類股營運後市看俏,法人認為,油價上揚對一線塑化廠-台塑四寶為主的營運挹注大,而PVC、EVA、ABS等石化品今年需求明確,帶動相關廠商營運看俏。

歐美疫苗普及,夏季用油旺季可期,油價喊衝80美元

根據全球普氏分析報告預估,今年夏天(5-8月)全球石油需求預估將增加820萬桶/日,主要受惠美國與歐洲陸續放寬封鎖限制,民生及工業活動升溫,加上季節性的需求回升帶動。

法人分析,今年以來,OPEC及相關原油生產國對原油市場供給量控制得宜,供需方面維持大約每日500萬桶的缺口,要讓全球原油庫存降回21億桶的安全水位,目前庫存降低的幅度符合預期,且夏季用油旺季將至,也讓市場對原油報價的看法趨樂觀,不少外資研究機構喊出油價上看80美元/桶,而法人認為,這價位目前看起來機會確實不小。

台塑四寶營運旺,今年EPS看衝8元

油價回升,率先受惠的就是一線塑化廠-台塑四寶,以煉油為獲利主力的台塑化(6505),公司表示,目前汽油利差已轉正,且進入夏季,歐美民眾有開車出遊的習慣,對成品油需求可望大增,將帶動煉油利差持續高。

而台塑(1301)雖然日前示警,強調石化產品價格高漲,使下游拉貨動能趨緩,但公司強調,4、5月獲利數字,皆已賺迎第一季單月獲利數字,惟6月仍有變數,而第三季進入傳統石化旺季、且股利收入挹注下,營運有望續增。

南亞(1303)電子產品需求暢旺,石化產品方面BPA利差高檔,獲利亮眼;台化(1326)芳香烴系列獲利轉佳,下游ABS、PC等利差維持高檔,法人認為,台塑、台化、南亞今年EPS皆有望上看8元,較去年翻倍成長,且以往年配息率約在7成以上,隱含現金殖利率都有5%以上水準。

二線塑化品,法人續看旺:EVA、PVC、ABS

法人認為,一旦國際油價上漲,石化產品報價亦有機會隨之上揚,可望推升相關塑化廠商營運升溫。從今年1~4月累計營收來看,年增率大於50%,有台聚(1304)、華夏(1305)、亞聚(1308)、台達化(1309)、國喬(1312)、聯成(1313)、中石化(1314)等,主要受惠產品報價走高且下游拉貨積極。

較值得留意的石化產品方面,法人認為,EVA主要受惠大陸政府對太陽能的政策明確,目前報價持續在高檔,下半年看起來動能較上半年更佳,推升相關廠商台聚、亞聚營運看俏。

PVC、DOP方面,美國、大陸基礎建設的需求明確,使華夏、聯成有望受惠,不過需留意近期印度、孟加拉等將進入雨季,且印度有疫情因素使需求稍減弱。

ABS則因家電的剛性需求仍在,且上游原料SM價格高漲,使報價維持在高檔水位,使國喬、台達化營運續佳,下半年雖有新產能陸續喊將開出,但法人認為,新產能實際釋放到市場的量估計不大,且下半年剛性需求看起來仍強,對今年ABS供需市場影響有限,不過報價會否因此承壓,則須再觀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