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科技股下殺!高盛:利率、稅率、規管陰霾襲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科技類股週一(5月10日)股價全面下殺。高盛直指,科技巨擘如今面臨利率攀高、稅率增加以及法令規管的風險。

Barron`s、MarketWatch報導,高盛美國證券策略長David Kostin 1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Google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Amazon. com)、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及微軟(Microsoft)這五大科技巨擘,對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合併權重如今已多達21%,遠高於歷史平均值14%,僅略低於去(2020)年秋季的25%。

年初迄今,這些科技巨擘的表現遜於大盤,漲幅僅達9%、不如標普500的12%。

Kostin指出,拜登政府的稅改提議,可能會同步提高企業稅率及資本利得稅,若全面實施,以上五大科技巨擘的盈餘可能會比市場普遍預估值低9%。不只如此,調高資本利得稅的提議,可能會促使部分投資人提前獲利了結。過去5年以來,上述五大科技巨擘的市值合計膨脹5兆美元,對標普500的市值增幅貢獻了29%。

利率上揚也會對以上族群帶來逆風。Kostin指出,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期間,公債殖利率大幅攀高,而上述五檔科技股的表現也較標普500遜了7個百分點。

展望未來,Kostin認為,上述科技巨擘面臨的最大基本面威脅,就是監管行動加溫。他寫道,拜登政府近來指派的官員,暗示監管有趨嚴、採取進一步反托拉斯行動的可能。除了微軟之外,其他四家業者都因市佔及競爭手段,面臨一連串法律官司及調查。

另一方面,花旗分析師Jason Bazinet 10日以投資人對線上廣告展望過於樂觀為由,將臉書(Facebook)、Alphabet的投資評等雙雙從「買進」調降至「中立」,另外還下修Twitter、Snap、Pinterest的目標價。

臉書、Alphabet 10日聞訊重挫4.11%、2.38%,Twitter、Snap、Pinterest也下跌3.68%、4.68%、2.51%。蘋果、亞馬遜、微軟則分別下滑2.58%、3.07%、2.0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