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課富人!傳拜登調高資本利得稅,僅影響0.3%最富族群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見圖)傳出提議將富人資本利得稅調高近倍,對市場投下震撼彈,一度衝擊美股下殺。不過,最新消息傳出,白宮透露,這項行動僅會影響0.3%的最富族群。

英國金融時報26日報導,拜登政府一未具名資深官員直指,全美僅0.3%的納稅人會因為拜登調高資本利得稅的計畫受衝擊,但最近幾年來,金字塔頂端階級的投資、房租報酬都優於市場均值。

許多民主黨議員及拜登閣員相信,政府早就該對高所得族群調高資本利得稅。上述拜登行政官員表示,部分影響超級富人、超高所得者的稅制必須從根本改革,才能確保稅負公平,避免富人得到超出勞工的獎勵。

該名官員引述資料指出,頂尖的0.01%富人(即年所得超過1,600萬美元、約1,400人),繳納稅金時經常採用負擔較低的資本利得稅率、而非較高的所得稅率。

多家媒體2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報導,拜登打算提議,所得超過100萬美元者的所得稅邊際稅率將由37%上修至39.6%,資本利得稅則會從原本的20%上修至39.6%。這意味著,富有投資者面臨的聯邦稅率最多可能達43.4%。

報導引述消息指出,有關細節將在拜登4月28日的國會演說前釋出,未來幾日細節可能有修正。白宮官員正在辯論其他可能的加稅事宜,當中包括對富人的應稅所得減免設置上限、增加遺產稅等等。拜登已承諾不會對年所得低於40萬美元的家庭加稅。

美國超級富人在疫情來襲期間財富不減反增、暗示經濟可能出現貧富極為不均的「K型復甦」(指疫情期間中產階級面臨失業、繳不出房租遭驅逐、食物短缺及健康風險時,富人反倒益發富有)。這加深拜登對富人課稅的決心。

根據聯準會(Fed)統計,去(2020)年全美排名前1%的家庭,由於美股創歷史高、房地產價值膨脹,財富成長超過4兆美元。相較之下,位於50%後半端的美國家庭,淨值僅增加4,700億美元,主要得益於3月推出的《冠狀病毒援助、救濟和經濟安全》法案(簡稱CARES Act)。

Business Insider報導,在美國,若持有資產超過一年,資本利得稅(即出售股票等資產賺取的利潤)與所得稅是不同的,資本利得稅一般低於所得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