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股》業績難掌握,7%穩配息廠商受青睞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營建股》業績難掌握,7%穩配息廠商受青睞

進入各上市櫃廠商公告去(2020)年財報和股利政策的高峰期,也是一年一度投資人最放大檢視營建股的時機,而目前已公告的數字中,仍是以模範生華固(2548)最高,EPS 10.05元,配息7元,換算殖利率達7.8%,而建材廠惠普(8424)則最大方,EPS 4.06元、配息4元,幾乎賺的錢全配,殖利率同樣有7%。同樣穩定配息的還有永信建(5508)EPS 3.71元、配息3.34元,殖利率也有7%。

細數過去穩定配息、還值得期待的建商,外界則認為還有建商長虹(5534),以及營造廠達欣工(2535),法人估,長虹去年EPS應有7元,若無意外,有機會維持過去穩定配息6元以上水準,至於達欣工,去年EPS估可挑戰3元,股利也有機會繼續維持過去幾年1.6元的水位,以此估算,兩家殖利率也有7%和6%。

營建股業績波動大 投資人追求穩定股利

營建股在2012年IFRS上路、以全部完工法認列業績後,對投資人而言已變成營收、獲利難以掌握的族群,尤其,若公司不對外保持公開透明,給予推案和完工入帳資訊,則投資人要了解業績可說是難上加難,此外,政策不作多,時不時傳出打房訊息,也讓建商銷售不穩定。也因此,每年建商能維持穩定配息,已成為投資人眼中最重要的事。

華固、惠普、永信建殖利率達7%

華固從2007年起即開始每年穩定配息5元以上,董事長鍾榮昌對外也不斷表示,不論房市多空,希望每年穩定的配發現金股利給股東,公司今年大方配息達到7元,殖利率近8%;公司去年在因商辦大樓「華固亞太置地」下,維持穩定獲利,而今年公司仍有士林、內湖五期2筆商辦大樓完工,總銷合計78億元,若能順利成交,則對公司業績仍有支撐。

國產(2504)旗下的矽酸鈣板廠惠普,已連續5年配息達到3元以上,今年更維持大方配息4元,令市場驚豔,公司去年受到疫情干擾店面裝修市場,營收動能止歇,但公司透過產線效率的調整,仍維持EPS站穩4元,並大方全部配發,回饋股東。

高雄建商永信建也是投資人喜愛的現金殖利率個股,公司每年維持大方配息策略,去年EPS 3.71元,配發3.34元股利,分配率達到9成,符合市場期待。公司今年完工案量達75億元,並在成屋銷售時通常有好成績,法人估,今年該公司銷售量有機會達到5成,以此估算,全年獲利有望優於去年,並繼續持穩配發股利。

潛在關注個股長虹、達欣工股利穩定亦可期

尚未公布股利,但令市場期待的廠商則有長虹建設和達欣工,這兩家廠商的共同特色是相當有成本控制能力,毛利率在同業表現出色外,每年也願意穩定配息,尤其長虹近年走低調路線,令外界難以掌握其業績展望,但公司若肯每年穩定配息,仍能獲投資人的目光青睞。

法人估,長虹去年EPS應有7元,若能持穩配息6元,則殖利率仍有7%;而達欣工受惠台積電(2330)建廠,高科技廠大單滿手,去年又處分土地,估全年EPS上看3元,股利有機會至少配1.6元,近10年來幾乎年年殖利率均逾6%。

相關個股現金殖利率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各券商報告 製表:林詩茵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