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債實質殖利率持穩,是金價逐漸喪失動能的主因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拓新聞2月17日報導,投資研究公司Lyn Alden Investment Research創辦人奧爾登(Lyn Alden)表示,雖然一般稱黃金為抗通膨的資產,但準確地來說黃金是作為實質利率的避險,因此當債券殖利率上漲的速度超過通膨預期的時候,金價就會承受壓力,這也是當前金價正在面臨的情況。

奧爾登指出,真正讓黃金發揮作用的是通膨遠遠高於公債殖利率的環境,這也是2020年帶動金價上漲的主要原因;不過,從去年夏天之後,美國公債的實質殖利率已經不再下滑,而呈現橫向區間整理的格局,主要約維持在-1%上下的水平,因此也使得金價的動能逐漸喪失。

今年以來,美國十年公債的殖利率持續攀升,因此對金價造成了壓力;但是,如果情況維持下去,卻未必完全對金價不利。首先,殖利率攀升意味公債價格下跌,對持有公債的投資人來說並非好事;其次,殖利率上揚對增長型的股票是不利的,這些股票更加仰賴極低的利率來支撐其較高的估值。因此,殖利率持續上揚有可能引發股價的修正,黃金的避險需求也將回升。

奧爾登表示,總體而言, 通膨回升的環境下可望有較佳表現的資產將會成為投資人的首選。而在今年的經濟方面,預期在政府刺激措施的支撐下,經濟將會逐漸恢復,消費者支出也可望得到一些程度的復甦。美國商務部17日公布的1月份零售銷售增長5.3%,遠高於經濟學家平均預估的增長1.2%,因美國民眾收到600美元的補助支票之後增加消費的影響。

去年金價上漲也帶動金礦商的獲利攀升以及提高配息。全球最大金礦商紐蒙特黃金公司(Newmont Corporation)2月17日宣布,該公司董事會已經通過去年第四季的季度配息為每股0.55美元,較前季的0.40美元提高38%。2020全年,該公司的配息達到每股2.20美元,股息殖利率超過3.5%。該公司表示,在金價維持在每盎司1,200美元以上價位的環境下,該公司都能夠維持年度配息達1美元的能力。

紐蒙特黃金公司上月宣布了最高達1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劃,預計將在未來18個月陸續執行。該公司總裁兼執行長帕爾默(Tom Palmer)表示,股票回購計劃顯示公司對所處產業地位的信心,同時也是公司為提供更佳的股東報酬率而應用的幾項工具之一。該公司去年股價上漲3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