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預期慘!車用晶片短缺、Q1恐百萬台車輛生產受影響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對車輛生產的影響恐慘過原先預期!調查公司預估,Q1恐有近百萬台車輛生產將受影響、影響數量較原先預估高出近5成。

路透社17日報導,英國調查公司IHS Markit 16日預估,車用晶片短缺,可能將在2021年Q1(1-3月期間)對全球近100萬台小型乘用車的生產造成影響,影響規模慘於原先預期。

IHS原先(2月3日)預估Q1將有67.2萬台小型車生產將受到晶片短缺的影響、最新預估的影響數量(100萬台)較原先預估值高出近5成。

IHS維持「大部分車輛生產將在年內回復」的預期。

IHS曾在2月3日預估,當前的混亂情況(車廠減產情況)可能會持續至第3季。

日本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受2月13日強震影響而停工的那珂工廠已於2月16日進行復工、預估1週內產能可回復至震前水準。

從事車用晶片貿易業務的大型綜合貿易公司豐田通商最高財務負責人(CFO)岩本秀之於2月2日舉行的線上法說會上表示,「(車用晶片)供需預估在4-6月期間會非常吃緊」。岩本秀之指出,車用晶片供需預估會在今年夏天趨緩,而各家車廠情況雖有所不同,「不過預估嚴峻情況將最少持續至6月」。

日刊工業新聞1月26日報導,為了因應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台積電(2330)計畫自2021年5月起將先進晶片增產20%。台積電目標自5月起在生產先進晶片的台灣多座工廠進行增產,台積電已要求台灣當地的供應商合作、要求擴大供應半導體生產所必需的材料,不過供應商能否因應急增的材料訂單量仍是未知數,因此台積電的增產計畫能否實現恐仍有變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