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突破63美元,台塑四寶營運續升溫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布蘭特原油價格在農曆春節期間(2/5-2/15)突破每桶63美元,漲幅達6.67%,使台塑四寶後續營運表現備受關注,尤其台塑化(6505)有望受惠油品、烯烴產品利差擴大,獲利提升。

且展望台塑四寶第一季營運,雖有農曆春節長假影響,但石化產品價格有撐,加上中國大陸提早開工,備料需求優於預期,台塑(1301)及台化(1326)都上修今年首季營收展望,預期將會優於去年第四季。

油價續看升,小摩/高盛喊上看100美元

布蘭特原油價格站穩每桶63美元,法人分析,油價強升,從需求面來看,近期歐、美受寒流影響,引發取暖油需求大增,加上美國總統拜登推出1.9兆美元刺激方案,後續有望拉抬需求成長;此外,中長期來看,各國施打新冠病毒疫苗,使今年夏季開車出遊的需求將暴增,有望擴大對油品需求。

其中,摩根大通(小摩)與高盛兩大金融機構更預測,疫苗普及使疫情退燒後,油品市場將因供給趕不上需求快速增加,而出現新一波的「超級周期」,樂觀喊出油價有望上看100美元。

另外,需留意,日本福島強震,使該地煉油廠及石化廠暫時停工,但僅影響日本煉油產能約14%,預計可逐步恢復運作,對整體油市影響有限。

法人認為,在油價走升的趨勢下,台塑化煉油部門的營運可望持續轉佳,且烯烴的利差表現將優於下游衍生物,推升公司今年獲利表現有望較去年倍增。

台塑、台化Q1展望佳,營收有望季增

台塑四寶一月份合計營收達1175億元,月增2.3%、年增0.5%,年增幅為26個月以來首度翻正。

隨著油價走升,石化產品報價跟漲,使台塑、台化皆上修第一季營收展望,認為有望優於去年第四季水準,主要來自石化產品平均價格可望高於去年第四季,加上中國大陸鼓勵就地過年,下游加工廠節前補庫存、節後備料陸續增加。

其中,台塑看好PVCEVAAE等產品表現優異,台化則看好丙酮、ABSPSPPPC行情升溫。

南亞(1303)則認為,第一季營收將較去年第四季減少,其中四大產品線來看,電子、聚酯產品線營收約持平前季,而化工跟塑膠加工則營收略減。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