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5奈米產能僅台積電20%,市調:Q3市占落後幅擴大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三星5奈米產能僅台積電20%,市調:Q3市占落後幅擴大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正在努力追趕台積電(2330),但根據研調機構估計,該公司目前的5奈米製程晶片產能、僅台積電的20%。

Business Korea 20日報導,獨立分析師和諮詢公司Omdia預測,2020年全球晶圓代工營收將年增13.5%至682億美元,2021年~2024年還將進一步成長至738億美元、805億美元、873億美元、944億美元。

Q3期間,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全球市佔率為53.9%、遠高於三星的17.4%,台積電領先三星的差距高於Q2 (當時台積電市佔率為53%、三星為19%)。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直指,目前台積電正在為iPhone 12系列代工5奈米應用處理器,2021年還將為聯發科(2454)、輝達(Nvidia Corp.)、高通(Qualcomm Inc.)代工最新晶片。值得注意的是,三星雖然也可望以5奈米製程技術代工輝達次世代GPU、高通應用處理器,但其產能預料只有台積電的20%。

三星盼兩年後趕上台積

三星傳出已對次世代晶片事業(包含晶圓代工業務)砸下1,160億美元,希望最快兩年後趕上台積電。外電日前報導,三星一名資深執行主管10月曾在一場必須受邀參加的會議上透露,2022年有望量產3奈米製程晶片。台積電也預定2022年下半年量產3奈米晶片。

一名內部主管指出,大客戶下達的訂單,足以讓三星5奈米生產線在未來幾年保持忙碌。近幾個月來,輝達、IBM Corp.是幾家轉向三星下單的客戶,高通據傳也下單1兆韓圜(8.58億美元)。

SK Securities分析師Kim Young-soo表示,三星能否擴充市占的關鍵,在於該公司能拿到多少台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