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模式碰壁!日本超商門市數史上首見減少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本超商業者原先藉由積極展店、來促進業績的成長模式碰壁,日本超商門市數史上首度陷入萎縮、營收增幅則為過去10年來最低。

日經新聞25日報導,日本便利超商業界現行的成長模式已碰壁,在彙整有數據可供比較的15家日本超商業者的資料後得知,2019年度日本便利超商門市數總計為5萬8,250家、較2018年度減少0.5%,為有資料可供追溯的1981年來首度陷入萎縮;另外,15家業者的2019年度營收合計值僅年增1.3%至11兆9,240億日圓,營收年增幅為2010年度以來最低。

報導指出,日本超商業者會面臨上述困境,主要是因為現行的成長模式已超乎極限,加上受人力不足影響。日本超商業者原先是藉由積極展店、致力於增加總門市數,並藉由在特定區域集中展店、且創設統一性的門市來提高配送/營運效率,藉此兼顧成長和獲利,不過在總門市數衝破5萬家之後、此模式就迎來極限。因展店空間有限,甚至發生同一連鎖集團的業者互搶客戶,導致2019年度單一門市的日平均來客人數年減2.3%至932人、連5年減少。

另外,24小時不打烊營業原先是超商的強處,不過因人手不足,12家主要超商中高達8家的24小時營業門市數比重呈現減少,其中Lawson 24小時營業的門市數比重下滑1.4個百分點、日本7-11也下滑0.9個百分點。根據調查,33%超商業者表示徵不到店長、67%表示打工/兼職人力不足。

據報導,日本各家超商業者正探尋新的成長模式,而最可能的對策為「門市營運效率化」和「省人化」。

日本伊藤忠商事(Itochu)8月25日宣布,已成功完成對日本全家(FamilyMart、8028.JP)的TOB(股票公開買賣),將日本全家的持股比重從原先的50.1%提高至超過6成,今後日本全家將進行下市。

根據日本經銷連鎖店協會(Japan Franchise Association;JFA)8月20日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因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引發的居家辦公、民眾避免外出的情況持續,拖累2020年7月份日本便利超商同店銷售額(指日本7大超商業者旗下營業超過1年以上的門市銷售額)較去年同月大減7.4%至9,350.64億日圓、連續第5個月陷入萎縮。

2020年4月份日本便利超商同店銷售額大減10.6%、創2005年採用現行統計方式以來史上最大降幅;2020年5月份減幅也達10.0%、6月份減幅為5.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