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買房收租發財夢褪!房客失業搬離,房租連4個月下滑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不少中國民眾懷抱發財夢,想靠買房收租致富,不料疫情衝擊下,房客失業離開城市,房租直直落,讓這些人叫苦連天。 

路透社14日報導,在北京工作的李小姐,年紀還不到30歲,就買了兩棟公寓收租。不料今年疫情來襲,她不只本業薪水被砍25%,2~5月份她為了留住房客,房租還幾乎減半。財務吃緊迫使她向父親借錢救急。她說:「我必須支付我在北京的房租,還有兩棟公寓的每月房貸」。她和數百萬名小房東一樣,許多人首次面臨租金下滑的夢魘。

諸葛找房(Zhuge House Hunter)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20個主要城市的租金年減2.33%,為連續第四個月下滑,一反過往多年的漲勢。房租跌不停,禍首是疫情蔓延,中國服務業和製造業裁員,移民工返鄉,讓許多小型公寓無人承租。不只如此,部分白領員工也丟掉工作,加上剛畢業的大學生找不到工作,導致城市租屋者大減。

諸葛找房副總Yuan Chengjian說:「兩大族群...受創最重,一個是長期租房商....另一個是靠高槓桿融資購屋的投資人,他們用房租支付部分房貸」。50歲的Luo Shuzhen在東莞分租80間房間,今年房客人數大減30%,只好暫緩裝潢去年購入的公寓。她說,不知道疫情衝擊會持續多久,也不確定下半年能否維持租房生意。儘管如此,分析師仍估計,中國暫時不會出現大規模的房貸違約潮。

陸房市是全球最大資產泡沫?

華爾街日報7月16日報導,中國房市被視為全球最大的資產泡沫。就連疫情也無法澆熄這股熱潮。年初短暫降溫後,市況隨即反彈,如今中國房市泡沫已經超過次貸危機前的美國,總規模甚至撂倒整體美國債市。

經過2月疫情低潮後,中國房市迅速反彈,3月份深圳288間公寓在網路開賣,8分鐘內就搶購一空。4月份,上海二手公寓價格逼近空前新高。許多經濟學家指出,中國房市的資產泡沫,已經超過2000年代的美國。

高盛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房屋和建商庫存總值達52兆美元,總金額是美國住宅房市的兩倍,規模甚至超越整體美國債市。中國部分城市的房價,已經追上全球最貴城市。Savills數據顯示,天津的高檔公寓每平方公尺要價9,000美元,價格和倫敦最昂貴的地段差不多,但是倫敦民眾的可支配所得是天津民眾的七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