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逼近2千美元!德銀估Fed十年內擴表至20兆美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本週二(7月28日)展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德意志銀行相信聯準會(Fed)將持續印鈔,預估其資產負債表規模,10年內可能上探20兆美元。

Zero Hedge、FXStreet 27日報導,德意志銀行美國首席經濟學家Matt Luzzett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該證券發現Fed必須大規模寬鬆,且寬鬆程度等同將聯邦基金利率(fed funds rate)壓低至-5%,而光靠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及前瞻指引恐怕不夠。

Luzzetti表示,由於市場已開始期待負利率,前瞻指引的影響力恐怕有限,預估Fed得額外擴表5-12兆美元才足夠。該證券相信擴表規模將接近預估區間上緣。不過,他直指,並不是Fed非得要這麼做不可,而是倘若Fed只靠擴表來振興經濟、這會是最終結果。

德銀信用策略長Jim Reid計算顯示,若擴表為Fed採取的唯一工具,那麼以當前QE的速度來看,只要花上8年,Fed資產負債表規模將直逼20兆美元。(圖見此)

路透社報導,根據Fed 7月23日釋出的最新數據,截至7月22日為止,Fed的整體資產負債表規模已連續兩週溫和擴張,目前保持在7兆美元以上。

Fed大舉印鈔,激勵金價飆上歷史新高,也帶動金礦類股走強。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AMEX金蟲指數(AMEX Gold Bugs Index)27日勁揚4.7%、收357.65點,創2013年3月27日以來收盤新高;年初迄今漲幅來到47.83%。

(註:AMEX金蟲指數追蹤15家金礦公司股價的表現,此一指數的主要成分股包括Barrick Gold Corp.、Newmont Corp.、Harmony Gold Mining、Gold Fields、KinrossGold等。)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28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衝至1,981.20美元、刷新歷史盤中高,直逼2千美元整數關卡。

金價上看2千美元

專家認為,M2貨幣供給大增、美債實質殖利率轉負,讓金價有撐,估計今年有望突破2千美元關卡。

MarketWatch 7月初報導,曾在2006-2011年擔任美國鑄幣局(U.S. Mint)董事的Ed Moy表示,當前環境有許多因素,跟金價2006-2011年從600美元飆至1,900美元當時很類似。舉例來說,兩個時期都有大量並無明確退場計畫的貨幣及財政刺激政策,且經濟面臨前所未見的危機、復甦路途曲折而充滿不確定性。

不過,當時跟現在還是有些不同。Moy表示,當前的貨幣與財政刺激力道更大,推行的期間也較短。不只如此,美國還面臨抗議、暴動及騷亂,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則帶來不確定性,「美國是經濟風暴避風港」的傳統觀點面臨挑戰。他認為,基本面預告金價有望繼續走高,預測2020年金價有望上看2,080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7月22日當天,美國10年期公債的名目殖利率雖達0.59%,但其實質殖利率卻僅剩-0.92%,創近八年前歐債危機結束後以來的新低水位。過去八年間,如此極端的數字只出現過一次,時間點落於今(2020)年3月份,正值股災最嚴重的時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