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需錢孔急 今年全球公司債發行額料創史上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不斷考驗企業應變能力。為應對疫情造成營收急減,企業紛紛透過發債來籌集現金,最新研究估計,這波發債潮將帶動2020年全球公司債發行金額上看1兆美元,創有史以來新高。

路透社報導,根據英國資產管理集團駿利亨德森(Janus Henderson)發表的分析報告,因疫情導致經商環境劇烈震盪,今年全球公司債發行金額將到達前所未有的高峰,使總計金額躍升12%之多,來到約9.3兆美元,相當於許多中型國家所背負的債務金額。

今年1月至5月期間,全球企業透過債券市場融資的金額為3,840億美元,駿利亨德森投資組合經理Seth Meyer預計,近幾週,全球公司債發行金額還將創新高,主要因聯準會(Fed)承諾支撐公司債市場,令垃圾信評企業的借貸成本大幅降低,吸引企業大舉發行高收益債(即垃圾債)。

該報告指出,美國企業所欠債務佔全球公司債總額的近一半,金額達3.9兆美元,且是過去5年來,公司債總額增加最快的主要經濟體。德國以7,620億美元排名第二,同時,該國還擁有全球負債金額最高的3家公司,其中以通用汽車公司為首,欠下1,920億美元的債務,與南非或匈牙利等國的債務水平相去不遠。

MarketWatch 6月30日報導,根據Dealogic提供的數據,美國6月的高收益債發行量激增至515億美元,刷新單月歷史新高,遠超過前次在2012年9月寫下的歷史紀錄(408億美元)。

《ETF Trends》日前報導,在Fed下猛藥救市,首度出手購買公司債後,公司債ETF開始大受投資人歡迎,吸引大量資金持續流入。

今年第二季,淨流入金額最高的公司債ETF包括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HYG.US),淨流入118億美元;iShares iBoxx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LQD.US)吸引97億美元;iShares短期公司債券ETF(IGSB.US)流入39億美元;Vanguard短期公司債券ETF(VCSH.US)也流入38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