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力邀全民買股、人幣夯!專家:寬鬆政策鋪陳有利環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受到中國證券報頭版社論呼籲股民進場的帶動,陸股週一(7月6日)帶量衝高,連帶激勵人民幣跳漲。分析人士直指,雖然北京當局鼓吹民眾進場、市場流動性充沛,確實能令股市飛漲一陣子,但陸股已跟基本面嚴重脫鉤、2015年瘋牛行情崩潰教訓殷鑑不遠。

中國證券報6日發表頭版社論指出,培育A股「健康牛」、是育新機開新局重要抓手,並稱推動經濟開創「後疫情時代」新局面、回應投資者的牛市憧憬、有效構建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是擺在資本市場面前的新課題。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證指數6日終場大漲5.71%、收3,332.88點,創2018年2月6日以來收盤新高。美元兌在岸人民幣6日尾盤同步重貶0.73%至7.0138,7日又續貶、開盤迄今最低貶至7.0015,創3月17日以來盤中新低。

在美國掛牌的陸股ETF隨之大漲。iShares MSCI中國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China ETF,代號為MCHI.US)6日終場大漲7.27%、收73.20美元,創2018年1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追蹤陸股的全美最大基金「db X-Trackers Harvest滬深300中國A股ETF」(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 CSI 300 China A-Shares ETF,代號為ASHR.US)飆漲11.24%、收34.64美元,創2018年1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

CNBC報導,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策略漲Peter Boockvar指出,「我國有Fed來振興牛市,中國則有官營媒體。」

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認為,政府官員利用媒體推升股市的歷史相當悠久,下場並不總是很好,陸股2015年的瘋牛行情也曾出現類似的聲明,中國官員試圖推升股市、而股市也飆漲了一段時間,最終崩潰。現在跳入股市,對投資人而言確實合理,因為決策者告訴他們股市會走強,市場大概真的會上漲一陣子。

不過,專家以2015年為鑑,要投資人保持謹慎。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導,Gavekal Research分析師Thomas Gatley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滬深300指數7月6日躍升至五年新高,但中國今(2020)年第一季非金融企業的盈餘卻驟降51%,股票價格遠高於過去跟企業盈餘之間的關係。即使工業利潤反彈、6-12月能年增10%,今年的利潤依舊遠低於去年水位。

Oxford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Louis Kuijs指出,中國經濟的流動性無疑已經放寬許多,根據該機構自己研發的指標,中國5月信用增加的速度創2017年5月底以來新高,當局的目的顯然是要協助經濟廣泛復甦。他認為,雖然陸股週一漲勢非常戲劇化,但他相信寬鬆的流動性、以及更多寬鬆政策可望推出的期望,已為股市鋪陳了有利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各大證交所的融資餘額已上揚至人民幣1.16兆元(相當於1,640億美元),創2016年1月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