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半人口失業!聯邦補助7月底到期 收入恐減75%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疫情衝擊下,美國失業爆增,目前當地將近半數人口沒有工作,就業市場要恢復疫情前的榮景,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CNBC、Business Insider 29日報導,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數據顯示,5月份美國的就業人口比跌至52.8%(見圖),代表47.2%的民眾沒有工作。就業人口比是就職人數佔總人口的比重,疫情爆發以來,就業人口比從1月份高點的61.2%暴跌。2000年美國就業人口比曾創第二次大戰以來新高、達64.7%。

就業人口比能從更廣泛的角度了解勞動市場,涵蓋範圍比失業率更廣。失業率只看主動求職者,就業人口比則包含未計入勞動力的成年人和放棄就業者。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Torsten Slok說:「要讓就業人口比重回2000年高點,需要創造3,000萬份工作」。

5月份美國意外新增250萬份工作,創史上最大單月增勢。不過近來美國疫情復燃,勞動市場似乎再次轉冷。過去兩週,申請失業補助人數均高於預期。MUFG Union Bank首席金融經濟學家Chris Rupkey報告稱:「當下經濟復甦腳步受到數百萬失業者拖累。龐大失業潮表明經濟尚未脫離困境」。


聯邦補助下月到期 失業者收入恐減75%

失業壓力嚴峻,美國政府祭出經濟救助方案(CARES Act),給予失業者每週600美元的聯邦補助金。此一方案將在7月底到期,Evercore ISI經濟學家Ernie Tedeschi估計,如果未延長補助,失業者的收入將一夕驟降,減幅高達50%~75%。美國全國就業法計畫(National Employment Law Project)政策分析師Michele Evermore說:「這將對民眾造成實質衝擊,特別是亞利桑那等州(居民),這些地方的每週最高補助只有24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