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年半來首度上修經濟評估、刪"惡化";日經漲幅擴大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因日本為了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而發布的緊急狀態宣言於5月25日解除,提振個人消費、企業信心改善,也讓日本政府2年半來首度上修日本經濟評估、刪除「惡化」字眼。

日本內閣府於19日公布的2020年6月份月例經濟報告中指出,因緊急狀態宣言解除,個人消費、企業信心改善,因此將日本經濟基準評估自前月份(5月份)的「受武漢肺炎影響,當前經濟持續呈現急速惡化、陷入極為嚴峻局面」上修至「受武漢肺炎影響,經濟雖陷入極為嚴峻局面、但已逐漸呈現止跌」。日本內閣府上修經濟評估為約2年半來(2018年1月以來)首見。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內閣府在2020年4月份的月例經濟報告中使用了「惡化」字眼、為約11年來(受金融海嘯影響的2009年5月以來)首見,而在5月份的報告中也續用「惡化」、6月份的報告中則將「惡化」字眼刪除。

就項目別情況來看,內閣府將日本個人消費從「受武漢肺炎影響、呈現急速減少」上修至「隨著緊急狀態宣言解除、當前已呈現好轉動向」,為2年5個月來首度進行上修;企業信心從「受疫情影響、呈現急速惡化」上修至「雖持續嚴峻、但已出現改善跡象」,為3年2個月來首度進行上修。

另外,內閣府將日本出口維持於「受疫情影響、呈現急速減少」不變、生產維持於「受疫情影響、呈現減少」不變、企業收益也維持於「受疫情影響、呈現急速減少」不變。

月例經濟報告為日本政府基於各種統計數據、內外情勢,對日本經濟作出官方見解的報告,每個月公布一次。

根據日經新聞網站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11點46分為止,日經225指數上揚0.53%(漲117.46點)至22,472.92點,漲幅較早盤收盤(台北時間10點30分)時的0.14%(漲30.95點)呈現擴大。

日本街頭景氣呈現大幅改善

內閣府6月8日公佈景氣觀測調查(Economy Watchers Survey)結果指出,因緊急狀態宣言於5月25日解除,日本民眾減少外出的情況趨緩,歇業的門市數減少,帶動2020年5月份日本街頭景氣的現況判斷指數較前月大增7.6點至15.5,4個月來首度呈現改善、創約9年來(2011年6月以來、大增14.8點)最大增幅。

5月份顯示2-3個月後景氣狀況的領先判斷DI值(街頭景氣前景)較前月大增19.9點至36.5,6個月來首度呈現揚升,創史上最大增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