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警告今年全球GDP縮5.2%、新興國家60年首見衰退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武漢肺炎疫情令全球經濟急遽降速,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估計,疫情將導致2020年全球經濟產出萎縮5.2%,創1945-46年二戰結束以來最差紀錄,如果疫情大流行和封城措施的不確定性持續存在,將進一步下調2020年增長預測。

路透社、《CNN Business》報導,世界銀行週一(8日)發表最新《全球經濟前景》(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報告,2020年全球發達經濟體的經濟成長率將衰減7.0%,而新興經濟體將衰減2.5%,為1960年以來開始統計以來首見萎縮。

報告研判,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1%,遠低於2019年的6.1%,然後開始反彈回升。

該報告指出,新興經濟體的處境特別危險,原因是這些國家的醫療體系缺乏彈性,經濟高度依賴製造出口、旅遊業收入及特定自然資源,且金融市場屬於「淺碟型」市場,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劇烈上下波動,因此更容易受到全球經濟困境的影響。

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先前的預測相比,世界銀行的看法更為悲觀。IMF 4月預測,2020年全球GDP將萎縮3%,創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最慘紀錄。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統計數據,全球武漢肺炎病例數現已超過700萬例,死亡人數為40.5萬人。其中,美國逾195萬人確診、死亡逾11萬人,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全美企業經濟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Economics;NABE)週一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87%的受訪經濟學家認為,第二波疫情是美國未來經濟前景面臨的最大風險。

受訪經濟學家平均預期,今年美國GDP將下降5.9%,創二戰以來最大降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