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美國力拚重振經濟 不會撕破第一階段協議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近期中美關係再度緊張,市場關注兩國是否會撕破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經濟學家認為,美國不太可能打破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原因是美國政府現在最迫切的首要之務,是帶動經濟盡速復甦。

CNBC報導,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Chetan Ahya上週五(5日)接受CNBC節目《Squawk Box Asia》訪問時稱,以經濟的角度來看,只要兩國繼續執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且關稅戰沒有進一步升級,則該行對全球經濟成長的預期將保持不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5月曾表示,他對於是否終止第一階段協議,感到非常糾結。此番言論引發投資人和分析師擔憂,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將再度開打關稅戰,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創。

Ahya分析指出,川普政府目前專注於經濟,不會想要打破第一階段協議,因此該行預測,以目前來說,中美現階段不太可能重演貿易戰,從而打擊全球經濟。

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大中華區研究部主管謝東明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狀態,取決於川普政府是否願意給予中國更多時間增購美國商品。

根據今年1月簽署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承諾在兩年內加碼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與服務,包括較2017年基準的240億美元再增購至少125億美國農產品,並於2021年進一步擴大採購規模。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指出,依協議內容,2020年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的金額須達366億美元,相當於第一季達91億美元。但受疫情因素影響,今年第一季,中國的採購額僅51億美元,遠落後於協議目標。

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中國向美國購買價值10.28億美元的黃豆和6.91億美元的豬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