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現金!蘋果可能再花1,000億美元買回庫藏股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近期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企業傾向抱緊現金,執行庫藏股的火力逐漸減弱。但分析師預計,滿手現金的蘋果(Apple)將繼續積極實施庫藏股,金額可能多達1,000億美元。

MarketWatch報導,在疫情大流行期間,企業庫藏股計畫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包括英特爾(Intel)、雪佛龍(Chevron)和多家大型銀行,已宣佈暫停實施庫藏股。美國國會3月通過的經濟刺激方案,禁止企業將援助金用於買進自家股票。

報導指出,蘋果淨現金流量達1,000億美元,預定於4月30日發佈2020會計年度第二季財報。投資研究機構Evercore ISI分析師Amit Daryanani出具報告稱,以目前股價研判,蘋果可能會公佈750億至1,000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並將股息加碼4%至7%。

Daryanani指出,蘋果於2018年制定逐步實現「零淨現金」(Net Cash Neutral)的目標,過去兩年來,蘋果透過庫藏股(115%)和配發股息(~20%)的方式,將135%的自由現金流返還給股東,使淨現金減少約500億美元。Evercore ISI預計,蘋果將延續這項趨勢,未來4年內,每年淨現金將減少約250億美元。

券商Bernstein分析師Toni Sacconaghi也抱持類似觀點,指蘋果最新財報公佈的庫藏股金額,將達750億至1,000億美元。該行研判,蘋果目前的庫藏股模式將延續到2023會計年度底。

根據蘋果1月28日公佈的2020會計年度第一季(截至2019年12月28日)財報,當季執行庫藏股總額達200億美元,是研發費用44.5億美元的4倍以上。蘋果從2012年開始以庫藏股方式回饋股東,截至2020會計年度第一季,蘋果買回的庫藏股累計高達3,261億美元。

拜2017年12月川普政府實施減稅政策之賜,美國企業大舉實施庫藏股來提高自家股價,買回庫藏股金額在2018年每季連創新高,成為推升美股牛市的重要力道,但金額從2019年第一季開始趨緩,為7季以來首次呈現衰退。

《華爾街日報》3月9日報導,根據證券研究公司Birinyi Associates統計,截至今年2月,美國企業通過的庫藏股計畫總金額為1,22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近50%,金額創3年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