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美切斷供應鏈 傳華為加速從台積電轉單中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在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之際,中美科技戰並未停歇。由於美國可能對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實施更多禁令,市場消息傳出,華為正加速從台積電轉單給中芯國際,以降低供應鏈遭美方切斷的風險。

路透社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從2019年底開始,華為旗下晶片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已開始將部分晶片交由中芯國際生產,而不是台積電。知情人士說:「在此之前,華為希望與一流的製造商合作,而中芯國際屬於二線廠商。 」「我們正在將資源轉移到中芯國際,以加速對他們的幫助。」

此舉主要是顧慮美方可能對華為祭出更多限制。消息人士先前透露,川普政府將採取新的限制措施,限制外國企業將美國技術用於軍事或國安產品,若製造商要使用美國半導體設備為華為生產晶片,必須先向美國申請許可。

消息人士稱,這項措施的主要目的是阻止台積電向華為銷售晶片。台積電是海思半導體的主要晶片製造商,同時也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

川普政府認為,華為電信設備是北京當局的「特洛伊木馬」,用來竊取各國政府和企業的機密資料,因此禁止美國企業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將產品或技術出售給華為。對此,華為和北京始終否認這項指控。

台積電並未公佈個別客戶的營收貢獻。據分析師估計,截至2019年底,華為約佔台積電整體營收的13%至15%,而轉單給中芯國際的晶片產量,大約僅佔台積電為華為生產總量的1至3個百分點。

中國半導體產業研究公司「芯謀研究」首席分析師顧文軍直言,在技術、穩定性和可靠性方面,台積電與中芯國際之間仍存在相當大的差距。例如,台積電為全球第一家量產5奈米晶片的半導體廠,中芯國際於2019年底才剛推出14奈米製程,比台積電晚了好幾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