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債很流行 專家教你怎麼挑選債券ETF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隨著債券 ETF 規模不斷擴大,國內也逐漸興起「存債」風潮,法人建議,可以掌握 3 招,挑選好債標的。

市場在疫情影響之下走勢詭譎難測,股匯市震盪起伏尤其大,不少投資人於是將目光轉向波動相對較低的債券 ETF,從「存股」轉向「存債」。統計至 3 月底為止,台灣已發行超過 100 檔債券 ETF,總發行規模已逼近 1.3 兆元,其中,國泰投信規模超過 2,354 億元為最大,共有 13 檔債券 ETF,躍居市場一哥,類型涵蓋所有債券品種。

由於債券 ETF 愈來愈受歡迎,整體發行規模不斷擴大,類型也相當多元化,包括長短期公債、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個別產業債等。國泰投信債券 ETF 產品線也相當完整。

台灣在 2017 年才開放債券 ETF,短短三年多的時間,規模卻迅速發展,其中一個原因是其平均費率僅 0.2%到 0.3%左右,相較主動式基金經理費加保管費合計約 1.2%到 1.6%少了約 1%,對於投資人更具吸引力。

由於現階段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樂活退休成為許多人的夢想,低波動和穩定配息的債券 ETF,成為退休族的最佳選項之一,不過將債券 ETF 納入資產配置,除了考量市場趨勢及費率相對較低問題之外,國泰投信 ETF 團隊建議,可以掌握三大原則,選擇好的、適合自己風險屬性的標的。

一是穩健配息:許多人選擇債券 ETF 在於其配息,債券 ETF 多為季配息,每季配息率高低及能否穩定配息,是首要考慮的,投資人可前往各投信網站查閱想投資的標的 ETF 歷年配息率之後,確認符合需求再投資。

二是流動性:通常規模較大的 ETF 流動性也較好,投資人買得到也賣得掉,未來基金遭到清算的機率也相對較低,因此大型 ETF 是投資時可考慮的選項之一。

三是折溢價幅度:要留意 ETF 的折溢價幅度是否在合理範圍內,否則讓折溢價吃掉報酬率反而得不償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