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崩、垃圾債ETF意外穩健!JNK過去兩週僅跌1.5%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股近來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正式名稱為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引發恐慌而崩盤,但令人訝異的是,向來跟隨美股波動的垃圾債價格,最近跌幅並沒有美股嚴重。分析人士直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跌破1%,這讓殖利率仍達6%的垃圾債頗具吸引力。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自2月19日歷史收盤高點崩盤迄今,跌幅多達7.56%。相較之下,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同期間內只下跌1.49%。

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美股週二(3月3日)雖因聯準會(Fed)緊急降息引發恐慌而下挫,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重挫2.94%,但許多信評低於投資等級的垃圾債券(又稱高收益債)價格卻逆勢跳高。舉例來說,MarketAxess資料顯示,卡夫亨氏(Kraft Heinz Co.)於2046年到期的債券價格在3日當天跳漲約4%。

聯博資產管理(AllianceBernstein)高收益投資組合經理人Will Smith表示,垃圾債的表現之所以優於股市,其中一項原因是股市已經太過昂貴、市場價格反映今(2020)年企業盈餘將有雙位數成長率。

美國公債殖利率直直落,也增加垃圾債吸引力。若想在10年期公債殖利率低於1%的當下創造收益,利差達5.50個百分點的垃圾債,看起來就吸引人得多。Bloomberg Barclays Indices資料顯示,垃圾債市的平均殖利率在3月2日來到6.06%,高於2月中旬的大約5%,但仍遠低於2018年底的8.12%。

Algebris總經策略長Alberto Gallo指出,股市已開始反應經濟溫和衰退的可能性,但信用市場還沒有。央行行動有望減少衰退風險,因此債務違約問題不會那麼嚴重,但大家也需謹記,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浪潮、無法推升所有船隻。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日尾盤時,對Fed利率政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8.4個基點至0.639%、創2016年7月以來新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1個基點至0.994%、續創歷史新低紀錄,該種債券的殖利率甫於3日首度跌破1%關卡;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4個基點至1.636%。(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是。)

美國2-3年期公債幾年內恐負利率

barron`s.com、Zero Hedge 4日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美國利率策略長Ian Lyngen 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公債可能也會在接下來幾年加入殖利率轉負的行列。

Lyngen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貿易戰爆發、地緣政治風險揮之不去、英國脫歐事件、歐洲經濟疲軟以及通膨低迷不振的影響下,一直都無法穩穩站上1.95%,現在又加上大流行病攪局,這無疑會促使公債價格跳高。

Lyngen直指,德國、瑞士到30年期為止的公債殖利率都是負值,日本殖利率轉負的公債中、到期日最長者是10年債,法國到15年期公債為止都是負的殖利率。他認為,從全球的利率環境來看,美國2年期、3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有較高的機率轉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