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中國經濟心臟:逾8成中小企業現金3個月燒光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名稱為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擴散得比人們想像還快,中國多座城市目前仍處於封鎖狀態、勞工無法重返工作崗位,這重創了中國的經濟心臟──中小企業。調查顯示,超過8成中小企業警告,手頭上的資金三個月內就會燒光。

日經新聞英文版21日報導,根據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的報告,2月初調查顯示,1,506家受訪的中小企業當中,85%預期手上現金會在三個月內用完,1/3則聲稱疫情很可能會導致全年營收萎縮逾50%。最新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有99.8%的登記企業為中小型公司,多達79.4%的勞工都在這些企業上班。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朱武祥(Zhu Wuxiang)指出,中國多數中小企業,都是仰賴營運帶來的收入,融資的管道沒有大型及國營企業那麼多。疫情延續得愈久、燒錢的速度就愈快。之前已備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的中小企業,有許多背負了大量債務,他們面臨更為嚴重的破產風險。只靠企業自救並不夠,政府一定要伸出援手。

野村證券指出,根據百度資料,截至本週一(2月17日)為止,僅25%的勞工回到中國一線城市上班,比例遠低於去年同期的93%。

一家深圳附近的女用皮包工廠廠主Richard Leung表示,武漢肺炎的影響比2002-2003年的SARS還嚴重,當時他的工廠雖得進行特別的健康檢查、卻完全沒停工;相較之下,本次停工可能會讓年營收削減30-40%。在廣州創立補習班的Huang Zhou則表示,她上班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說服員工接受減薪。由於學校因疫情關閉,她的補習班無法像過去那樣在2月3日就開課。

中國新創公司恐掀破產潮

Forbes 2月6日報導,瑞銀(UBS)經濟學家Wang Tao估計,受到製造業、商業活動暫停的影響,中國第一季(1-3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恐驟減至3.8% (相當於損失620億美元),全年GDP成長率也會跌破6%、下探5.4%。

就算大型企業終能挺過危機,規模較小的新創公司卻面臨生死存亡關頭。顧問機構iiMedia Research創辦人Zhang Yi表示,倘若企業掀起破產潮,他一點都不會驚訝。Zhang說,疫情蔓延的狀況拖得愈久、造成的傷害就愈大。若再延續一個月,許多業者將無法承受。

投資機構CEC Capital創辦人Wang Ran則鼓勵新創公司想辦法存活下來,就算必須裁員、削減營運或重新遷廠,也在所不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