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武漢肺炎將加速中美經濟脫鉤、比貿易戰還快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美兩國經濟日益脫鉤,研究機構認為,武漢肺炎帶動兩國脫鉤的速度,將比中美貿易戰還要快。

CNBC報導,米爾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亞洲研究員Curtis Chin 11日在阿布達比舉辦的中東暨非洲高峰會(Middle East and Africa Summit)上指出,武漢肺炎將促使各國及企業主仔細思考長期供應鏈配置。只靠中國是行不通的,過去仰賴單一市場的後果,已經開始出現。比起貿易戰,武漢肺炎更將加快中美兩國經濟的脫鉤速度。

Chin表示,現實是,未來幾年中美兩國的經濟仍將盤根錯節,無論是從供應鏈、或是投資與貿易的觀點來看,都是如此。然而,武漢肺炎危機,已向美國及所有中國的貿易與投資夥伴,凸顯分散中國風險的價值。

Chin並指出,武漢肺炎爆發,讓中美在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有了一個台階可下。「倘若承諾並未馬上履行,那都是武漢肺炎的錯。」中美貿易談判已全面停擺,並未看到北京派談判人員前往華盛頓。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1月30日在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就曾指出,武漢肺炎將促使企業重新考慮供應鏈配置,加快工作及製造業重返美國的速度。

羅斯當時表示,「我並不想要在爆發這樣一個不幸又致命的疫病時,談論甚麼繞場慶祝的事情。但這的確會讓企業在檢視供應鏈配置時,面臨另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新型冠狀病毒「是另一個人們得考量的風險,我認為這會加快工作重返北美的速度,有些工作會流向美國、部分則會流往墨西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