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震盪加劇 升息風險消彌有利債市 這類ETF可為資金避風港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2020 年第一個月即風波不斷,除了美伊緊張情勢,亞洲農曆年前即更爆出武漢肺炎疫情,歐美股市接連受影響,亞洲股市更成為重災區,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粘瑞益建議,初期建議避開風險資產,等待疫情邊際轉暖後再參與反彈行情,現階段升息風險消彌有利債市,在疫情延燒夏,投資全球投等債、A 級公司債等投資等級債券 ETF ,可望成為資金避風港。

粘瑞益指出,鑒於武漢疫情不確定因素仍未排除,短期波動在所難免,但長期而言,最終疫情對經濟、市場風險偏好皆將獲得壓制,股市有機會探底回升,未來盤勢發展可持續關注新型冠狀病毒的最新進展,倘若疫情降溫,確診人數逐漸下降,不失為進場布局股市的好時點。

粘瑞益建議投資人仍需謹慎以對,部位配置可先以投資等級債券為主。在市場具不確定性時,投資等級債為最適配置,建議投資人可採取低接投資等級債的策略,在市場不確定性加大時配置防禦部位。

亞洲農曆長假期間,武漢疫情迅速升高,由於此病癥相對不明顯,而且沒有明確檢測及治療方法,病毒更容易隨著帶原者移動擴散傳播,市場預期潛在影響將比 SARS 或 MERS 嚴重,影響時間及範圍也會更長更廣。

目前中國實施封城政策阻絕疫情散播,疫情擴散導致消費大幅萎縮,封城政策及新年假期延長等,都將對中國製造業及經濟造成更大衝擊。粘瑞益認為,此時投資等級債更適合做為資金避風港。

此外,1 月底 FOMC 會議連續第二次維持利率 1.50~1.75% 不變,目前勞動市場維持強勁,經濟活動則溫和上升;平均而言,近幾個月就業成長穩固,失業率保持低點,儘管家庭支出以溫和的速度成長,但企業固定投資與出口維持疲弱,委員會認為,美國經濟將持續擴張與就業維持強勁。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 Fed watch 網站預估,3 月 FOMC 維持利率的機率高達 8 成,降息 1 碼的機率小幅上揚至 13.3%(2020.1.30 數據),無論如何,升息風險已消弭,更有利債市表現。

目前在市場仍動盪之際,粘瑞益建議投資人在資產配置中,可選擇全球投等債,或著眼於高評等公司債之標的,如 A 級公司債等投資等級債 ETF,除了可追求相對穩定的收益外,亦兼顧資產安全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