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UNIQLO、無印良品中國門市半數歇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已有數十座城市進行「封閉式管理」、管控民眾出入,也讓搶進中國市場的日本零售業者受重擊,迅銷(Fast Retailing)營運的知名平價時尚品牌「UNIQLO」、良品計畫(Ryohin Keikaku)營運的「無印良品」中國門市歇業店數在過去1週來飆增1倍,中國門市中已有半數進行歇業。

日經新聞7日報導,截至7日上午為止,UNIQLO進行歇業的中國門市數擴增至約370家、較1週前(1月31日)的約160家增加一倍以上;截至2019年12月底為止,UNIQLO位於中國的門市數為750家,目前已進行歇業的門市數佔整體比重近一半。

截至6日為止,無印良品進行歇業的中國門市數擴增至138家、較1週前的59家增加一倍以上,歇業的門市數佔總門市(約260家)比重超過一半。

上年度(2018年9月-2019年8月)迅銷於中華圈市場(包含中國、香港和台灣)的營收達5,025億日圓、佔整體營收比重為22%;2019年3-11月期間無印良品大中華圈營收為566億日圓、佔比重17%。USB證券分析師Nozomi Moriya表示,「該2家企業中國事業營收若短少1%、合併營益恐也將下滑1%」。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7日13點30分為止,迅銷下挫1.50%、良品計畫下跌0.64%。

武漢肺炎疫情已衝擊企業生產

任天堂(Nintendo)6日宣布,武漢肺炎疫情預估將導致Switch遊戲機的生產、出貨出現延遲,預估今後Switch恐陷入缺貨狀態。

日經亞洲評論7日報導,蘋果(Apple)AirPods的生產計劃正遭受來自武漢肺炎的威脅、主因AirPods的三大組裝廠目前僅有2週份的零件庫存,而若後續零件供應商復工作業無法跟上腳步、將成為一大問題。

本田汽車6日決定,位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汽車組裝廠復工時間將再度往後延,預估將順延至2月下旬以後(原先是自2月3日延至2月13日);豐田也於7日決定,位於中國的4座組裝廠復工時間將延至2月17日以後(原先是自2月初旬延至2月10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