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危及旅遊業 泰央行降息1碼至歷史新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讓仰賴觀光產業的泰國面臨挑戰。週三(5日) 泰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做出降息決定,將政策利率降至1%的歷史低點。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週三泰國央行召開MPC會議,將政策利率下調1碼(25個基點)至1%,創史上新低紀錄,主要原因包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2020財政年度預算法案延遲,以及嚴重干旱造成農業損失等風險。

泰國央行MPC秘書Titanun Mallikamas 表示,本次降息決議由7名MPC委員一致投票通過,MPC委員認為,受上述不利因素影響,泰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計將低於先前預估,並可能引發金融市場動盪。

Titanun稱,目前有貨幣與財政政策調控的迫切需求,該行認為,採取較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將減緩經濟面臨的負面影響,並為受經濟放緩影響的企業和家庭解決燃眉之急,提供流動性和債務重組。

去年12月,泰國央行將2020年經濟成長預測值下調至2.8%,較9月預估的3.3%下修5個百分點。泰國TMB Analytics悲觀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僅達1.7%至2.1%。

旅遊業是泰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的重要引擎。泰國商工暨銀行聯合委員會(JSCCIB)預計,若疫情持續3個月以上,將使泰國旅遊業損失約1,080億泰銖,一旦疫情延續達6個月,損失將上看2,200億泰銖。

泰國觀光局(Tourism Authority of Thailand)局長Yuthasak Supasorn研判,這波疫情將使泰國的中國遊客數量急劇下降。他預估,今年前4個月,中國入境遊客人次最高恐大減8成,降至232萬人次,估計損失高達980億泰銖的觀光外匯收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