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太瘋狂?專家:特斯拉暴漲就是證據 放空SPY、QQQ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熱門財經部落格《Wolf Street》主筆Wolf Richter之前雖因放空美股慘遭修理、誓言不碰空單,但他最近又摩拳擦掌、準備再度出擊。

Richter 12月30日在部落格中指出,美股近來飛漲的行情,創造極佳放空環境。「我闖蕩股市已有數十載,從未看過像現在這樣好的放空環境。樂觀的看法不但四處蔓延、還飆破新高。」

為何Richter願意打破不放空的誓言?股價不斷飆漲的特斯拉(Tesla Inc.),似乎是主要原因之一。Richter認為,特斯拉大漲,是股市已過度樂觀的證據。「從這檔股票的走勢,即可看出股市有多瘋狂。特斯拉每股來到412美元、市值也多達750億美元,已是過去12個月營收(240億美元)的三倍以上。」

Richter傾向放空整個股市、而非針對單一個股,他決定作空標普500指數ETF (SPDR S&P 500 ETF Trust ETF,代號為SPY.US)及PowerShares那斯達克100指數ETF (PowerShares QQQ,代號為QQQ.US)。Richter強調,這些空方部位意味著,未來幾個月股市的跌幅足以讓他獲取不錯利潤,但這不是他對一年後的股市預估。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的資料顯示,賣權、買權未平倉量的比例(即Put/Call Ratio)在1月2日下降至0.83倍、低於12月31日的0.96倍。

基金管理機構J. Lyons Fund Management, Inc.合夥人Dana Lyons 2019年11月6日曾在Tumblr社群平台撰文指出,隨著美國大型股指數近來突破新高,交易者的警戒心態卻有放鬆跡象。舉例來說,選擇權交易者會買進買權、打賭股市會上揚,買進賣權、為可能的跌勢避險。當投資人手上買權的數量遠多於賣權時,通常意味著人們非常樂觀,可能對風險失去戒心。

CNN Business研製的「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見下圖),最近已重返「極貪婪」(Extreme Greed)領域。InvestingCube報導,CNN恐懼貪婪指數已刷新歷史新高紀錄。

恐懼與貪婪指數參考了7項指標,分別是股價動能(標準普爾500指數相對於125日移動平均線)、股價力道(在紐約證交所觸及52週以來最高點和最低點的股票檔數)、股價廣度(上漲個股的成交量相對下檔個股成交量)、賣買權比(put/call ratio,比較買權與賣權的成交量)、垃圾債需求(投資等級債與垃圾債的利差)、市場動能(即衡量波動率的VIX)、避險需求(股市、公債的報酬差距)。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