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基金塑膠做的?三步驟「汰弱留強」別傻抱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即使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等風險環伺,對大多數的投資人來說,2019 仍是個不折不扣的投資豐收年,如果你的績效不太好,不妨在年末檢視手上的基金,哪些是強將、哪些是拖油瓶,趁機「汰弱留強」明年賺回來。

基金屬於長期投資工具,不建議來回進出、波段操作,但還是必須定時檢視績效、適時停損,把資金轉到績效穩健的標的,解套速度會比較快。那麼該如何替手上的基金體檢?

首先要查看績效排名,如果長達半年都落後同類型基金,就必須剃除。基金教母蕭碧燕建議,要找出短、中、長期表現相對優秀的前段班基金,可按照以下方式篩選:
1. 先選出長期(5 年或 3 年)績效在同類型排名前 1/2 的基金。
2. 再選出中期(2 年或 1 年)績效在同類型排名前 1/2 的基金。
3. 最後再選出短期(6 個月)績效在同類型排名前 1/2 的基金。

如果依照上述方式選出來的基金,3 年績效落後於 1/2 之後,並且長達 6 個月,就要踢出投資組合,別痴痴等它解套。

同類基金的汰弱留強是必要的,建議一季檢視一次,頻繁更換基金會產生額外的成本,反而對長期績效沒有幫助。台灣常常出現短期績效異軍突起的基金,吸引大量的資金的狀況,想長期投資的人要小心這樣的陷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