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美中第一階段仍存在不確定性 太多細節均不明朗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帶領美股再創歷史新高,但懷疑論者依然質疑,目前協議缺乏太多細節,仍充滿不確定性。

懷疑論正在市場持續醞釀,因為雙方都沒有證實很多細節,特別是中國。中國不願承諾自己願意購買的農產品數量,對美國商品的關稅及執行機制,北京也沒有多談。

公布此事時,相較於北京官員相當節制,只承諾將「大幅」增加農業購買量。與此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 (Robert Lighthizer) 表明,中國承諾在兩年內購買總計 400 億美元的農產品。川普總統更是吹捧中國的「大規模」購買,稱很快能達到 500 億美元。

這一數字仍難以令人相信。First Choice Commodities Inc. 農場營銷顧問 Dave Marshall 說:「他們需要美國豬肉、他們需要美國黃豆,他們是否需要 500 億美元的農產品?絕對不是。」

懷疑的另一個原因是缺乏正式的書面協議,官員們說,該協議仍處於草案形式,還在進行檢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週三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反覆廻避了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條款的質疑,他說:「我目前沒有進一步的消息,也沒有可以更新的內容。」

中國商務部週三還公佈了 2020 年的經濟重點,其中只提到了與美國的貿易衝突。同樣,它沒有交易細節。

目前唯一可知的,是黃豆的採購行動已經展開。據外電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自本週一以來,美國出口商已向中國買家出售了至少五船黃豆。

對肉類的需求,也是中方當前急需要滿足的,自去年非洲豬瘟爆發以來,已經導致這個全球最大豬肉消費國的生豬存欄量,減少了大約 40%。

花旗銀行全球經濟學家 Cesar Rojas 指出,首階段協議似乎以農業為中心,美國農業是一個重要的路標,可能會適度提振美國農作物價格和波動性,但黃豆、穀物和豬肉的實際購買量仍然存在不確定性,缺乏確定的承諾的詳細訊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