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通過「日美貿易協定」、明年1月1日生效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於10月簽署的日美貿易協定在今日(12月4日)正式獲得日本國會通過。今日召開的日本參院本會議上由執政聯盟自民、公明兩黨主導下,通過該貿易協定案。日美貿易協定已於11月19日在日本眾院獲得通過,至此(參院通過後)已完成日本國內手續,而在美國端部分,美國總統川普可依總統權限、無須經過美國國會表決就可逕行簽字,因此預估該貿易協定將可在2020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另外,制定日美間電子商務等規則的數位貿易協定也在同日(4日)獲得日本國會通過,預計也將在2020年1月1日生效。

報導指出,據日本政府表示,就日美貿易協定的關稅廢除率(以金額換算)來看,美國約92%、日本約84%。

其中,美國出口至日本的牛肉/豬肉關稅將調降至同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水準。日本會將美國產牛肉關稅從現行的38.5%階段性調降至9%;在豬肉的部分,使用於香腸等低價格豬肉關稅將從現行的每公斤482日圓階段性降至50日圓;美國產葡萄酒關稅(15%或每公升125日圓)將逐年調降、並將在貿易協定生效後的第7年廢除。

在日本製產品的部分,日本出口至美國的工具機「切削機(machining center;MC)」關稅(4.2%)將在生效後第2年廢除;空調零件(關稅1.4%)、燃料電池(2.7%)、眼鏡/太陽眼鏡(2~2.5%)等產品關稅將在協定生效後立即廢除。

關於日本要求美國廢除汽車整車及汽車零件關稅一事、在此次的貿易協定上進行擱置,今後將另行持續進行協商。

根據日本政府的試算,日美貿易協定生效後,有望對日本GDP帶來約0.8個百分點的推升效應,以日本2018年度的GDP換算、約相當於4兆日圓,且將創造約28萬個就業機會。

不過日本政府上述試算結果是以美國廢除日本汽車/汽車零組件關稅為前提,因此若之後日本製汽車/汽車零組件關稅未能廢除的話,該貿易協定能為日本帶來的經濟效應將大大縮小。

根據日本財務省11月20日公布的資料顯示,2019年10月份日本對美國的出口額下滑11.4%至1兆2,676億日圓(連續第3個月陷入萎縮)、對美進口額下滑17.2%至7,101億日圓(連續第3個月呈現下滑);日本當月對美順差額萎縮2.7%至5,575億日圓,連續第2個月呈現減少。

2018年日本對美國的出口額年增2.3%至15兆4,656億日圓(連續第2年增加)、進口額年增11.4%至9兆108億日圓(連續第2年增加),對美順差額年減8.1%至6兆4,548億日圓(3年來第2度減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