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PMI創21年來最差紀錄、Q4 GDP恐跌7%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自6月上演「反送中」抗爭活動以來,香港旅遊和零售業遭到重創,當地經濟明顯萎縮。根據研調機構IHS Markit最新公佈的數據,受社會示威活動和全球需求疲軟影響,香港商業景氣持續下滑,惡化程度竄升至21年來新高。

路透社12月4日報導,據IHS Markit公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2019年11月香港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從10月的39.3降至38.5,顯示香港民營經濟陷入2003年初SARS爆發以來的最嚴重衰退。

PMI指數低於50表明商業活動處於緊縮,而香港PMI已連續20個月低於50榮枯線。

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歐韋良表示:「政治動盪不斷升級,令香港商業活動創下1998年7月指數成立以來最差表現。」「10月和11月的PMI平均值顯示,除非PMI在12月出現顯著復甦,否則香港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將衰退5%以上。」

ING經濟學家指出,香港經濟正陷入嚴重衰退,原因是動盪局勢幾乎不可能在短期內結束,預計香港第四季GDP成長率為負7%,2019年全年成長率為負2.25%,接近2009年金融危機時期衰退2.5%的水準。

ING預估,假設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和抗爭活動延續到明年,香港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將萎縮5.8%。

隨著示威者與警方之間的衝突加劇,香港商業活動停頓,商家被迫暫時關門,旅館入住率也大幅下降。香港旅遊發展局的數據顯示,10月訪港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期銳減43.7%,其中以香港最大旅客來源中國的跌幅最大,達45.9%,而來自短途地區市場(包括台灣、南韓、日本、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的旅客人次也暴跌41.1%。

香港政府統計處12月2日公佈,香港10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值為301億港元,較2018年同月下跌24.3%,跌幅較9月的18.3%擴大6個百分點,且連續9個月呈負成長。

香港經濟明顯受到示威運動拖累。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公佈的2019年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修正值數據,經季節性調整後,香港GDP繼第二季季減0.5%後,於第三季跌幅擴大至3.2%,連續兩季負成長,符合「技術性經濟衰退」定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