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夯!全球ETF資產規模創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ETF)逐漸成為投資人偏好的熱門投資標的,原因是ETF具有分散風險、交易成本較低等投資優勢。根據研究機構ETFGI最新統計,全球投入ETF和交易所交易產品(Exchange Traded Products,ETP)的資產規模於9月創新高,反映指數化投資已成為市場顯學。

《ETF Trends》21日報導,根據ETFGI公佈的調查報告,今年9月,全球各交易所掛牌的ETF和ETP共吸引771.7億美元流入,今年以來的累計淨流入金額達到350.25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351.09億美元持平。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全球ETF/ETP資產規模已達5.78兆美元,較8月底的5.64兆美元成長2.6%,整體ETF規模創下歷史新高。

ETFGI報告指出,雖然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貿易爭端持續,以及美國總統川普面臨彈劾調查,但9月標普500指數仍上漲1.72%,標普已開發美國除外BMI指數(S&P Developed Ex-U.S. BMI)上漲3.0%,其追蹤的25個國家中,有23個國家的股市於9月收漲。9月以南韓股市的漲幅最大(上漲6.4%),香港股市則下跌0.8%。

按新增資產淨額(Net New Asset)計算,今年9月,資產規模增幅前二十大的ETF,總計流入金額達385.1億美元,光是SPDR標普500指數ETF(SPY.US)就吸引到86.2億美元。

目前新增資產淨額排名前五的ETF分別為:SPDR標普500指數ETF、iShares羅素2000指數基金(IWM.US)、Vanguard整體股市ETF(VTI.US)、Vanguard全球債券ETF(BNDW.US)和iShares核心標普500指數ETF(IVV.US)。

此外,SPDR黃金ETF(GLD.US)9月也吸引21.1億美元流入,為資金流入規模最高的ETP,顯示在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投資人仍偏向以黃金作為避風港。

根據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9月18日公布的資料,截至8月31日,追蹤美股的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資產規模已達4.27兆美元,反觀主動式管理基金的資產規模為4.25兆美元。這是晨星發布每月報告以來,指數型基金規模首次超越主動型基金,顯示被動投資漸成為市場主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