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存戶面臨負利率!對沖基金泰斗:Fed降息毀了儲蓄者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歐米茄顧問公司(Omega Advisors Inc.)明星操盤人庫伯曼(Leon Cooperman)痛批,聯準會(Fed)降息將打擊希望把資金存放在銀行的美國人民,「毀了想要儲蓄的人」。

CNBC、MarketWatch報導,庫伯曼19日在Institutional Investor、CNBC共同舉辦的「Delivering Alpha」會上表示,我跟反對Fed降息的兩名央行官員看法一致,利率現在早已太低。

庫伯曼說,「只要這樣想:你的邊際稅率(marginal tax rate)為35-40%,現金卻只能孳生2%利息──如果你幸運的話。在這2%利息中,你只能保留其中60%,即利息只剩1.2%。然而,通膨率目前卻有2%。也就是說,存在銀行的錢已面臨負利率。」

庫伯曼認為,經濟趨疲主要就是受到川普大談關稅的影響,對中國課關稅雖合理,但連墨西哥、加拿大、歐洲也面臨關稅威脅,實在說不通。這讓企業遭遇龐大不確定因素,他們無法確定究竟要將供應鏈移往何處、也不知要到何地興建廠房,這導致他們縮減資本支出。

貝萊德(BlackRock)全球固定收益投資長Rick Rieder 19日則在同一個場合說,Fed必須擴張資產負債表,才能避免隔夜附買回利率(overnight repurchasing rate)重演本週暴衝的狀況。

Rieder說,Fed一直都有可能擴表,現在更是如此。「融通市場資金緊俏的現象非常重要,人們卻還沒注意到。附買回利率驟漲,已迫使Fed作出反應。」

金融市場最重要的潤滑油之一──附買回協議(repurchase agreement),本週遭完美風暴突襲,附買回利率在週一(16日)、週二期間一度驟升至10%、遠高於平常的2-2.25%水位,美國短期貨幣市場面臨流動性短缺困境。紐約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簡稱紐約聯儲)對金融系統的注資反應慢半拍,讓投資人憂心不已。(相關文章見此)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9月18日在貨幣政策會後記者會上,在被問到Fed是否低估銀行應付短期融通所需的準備金時,坦言「這的確有可能。未來幾天我們會謹慎觀察狀況發展,並在下一次開會時討論。」他還說,市場對融通壓力的反應「令人驚訝、比我們預期還要強烈....我們將評估,何時是恢復資產負債表擴張行動的適當時機。」(全文見此)

鮑爾18日並在會後記者會上聲稱,Fed已準備好在必要時「積極」行動。他表示,倘若經濟真的趨緩,Fed可以展開「一連串的」降息行動,但現在並沒有這種情況。他說,降息是為了對全球經濟疲弱、貿易疑慮等風險提供保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