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怎麼買?投資達人教你4策略!輕鬆獲利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市值型ETF是一種追蹤指數表現的ETF,幾乎就等於是買下大盤。因此,如果長期持有台股市值型ETF的話,年化報酬率約可到8%左右,和台股大盤長期報酬率相當。

2.市值型ETF最簡單的操作便是「定期定額」,在固定的時間投入固定的金額購買,長期下來就能拉平成本,達到「成本的平準化」。

3.景氣燈號是表達景氣狀況的指標,其中「藍燈」表示景氣低迷;「黃藍燈」為注意性燈號,因此當景氣狀況較差或出現衰退時,投資人就需要留意了。

4.跟著國安基金操作,因為國安基金進場時,多數是為維持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穩定,在市場信心嚴重受挫時進場,股價往往已經跌深,有反轉向上的可能。

編按:投資達人股魚在股市打滾20多年,41歲離開職場,展開財富自由人生。股魚認為,透過ETF投資,就好像去超市買泡麵,不但口味眾多,還能快速得到想要的布局結果。例如買高息型ETF,就能得到想要的高配息;買進市值型ETF,就能參與台股或美股的市值成長!只要選對市場或趨勢,再用相對應的ETF跟進,就能輕鬆獲利、躺平就行。

面對眾多ETF,該怎麼挑?怎麼配?股魚在新書《股魚教你一本搞懂ETF》中分享多年來投資ETF的策略與心得,並針對年輕單身族、中年夾心族和年長屆退族提供不同的投資建議。本書不僅適合新手作為入門學習工具,也為似懂非懂的投資人解答實務上的疑惑。想靠ETF累積更多桶金的你,務必不能錯過!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市值型ETF是一種追蹤指數表現的ETF,它的投資標的通常是特定市場中,市值排名前幾名企業的股票。一般來說,市值大的企業,具較強的競爭力和成長潛力,且對大盤的影響也較大,若把市值排名前幾名的企業都買下,幾乎就等於是買下大盤。因此,如果長期持有台股市值型ETF的話,年化報酬率約可到8%左右,和台股大盤長期報酬率相當。

投資人如果要長期持有市值型ETF,記得挑選股市趨勢長期向上的市場,例如美股或台股。投入前記得先檢查該市場的指數是否有短期震盪、長期趨勢向上的特性,有的話才是理想的市值型ETF選擇。

那在台灣,說到市值型ETF,投資人首先想到的都是元大台灣50(0050)這檔台灣首檔發行的ETF。不過雖然0050的績效表現優異(近1年報酬率20.33%),但它的價格也同樣可觀(2020年之後幾乎都在100元以上),對小資族來說,投資起來會有點吃力。

好在,後來各家投信推出許多和0050類似的ETF產品,像富邦台50(006208)、永豐臺灣加權(006204)、富邦摩台(0057)、元大MSCI台灣(006203)、元大臺灣ESG永續(00850)、富邦公司治理(00692)等,股價都在100元以內,相對好入手。而且最重要的是,這幾檔市值型ETF的總報酬率和股價漲跌幅都和0050相似。所以,如果想投資市值型ETF的話,也可以考慮這幾檔標的物。

確定好要投資哪檔市值型ETF後,下一步就是來看要用哪種策略進行操作。市值型ETF的操作策略大致有下列4種(下面以發行時間最久的0050為例):

策略1》定期定額

市值型ETF最簡單的操作策略就是「定期定額」,也就是在固定的時間(如每月、每季、每半年或每年)投入固定的金額(如每次投入1,000元、3,000元或5,000元)購買。

定期定額背後代表的意義是「成本的平準化」。因為ETF本身在持有的過程中,價格會不停地上下震動,如果投資人在這個價格波動的過程中持續將資金投入,那麼長期下來就能拉平成本。之後投資人只要等到ETF的價格高於平均成本,不就可以獲利了嗎?

由於定期定額的操作方式很簡單,只要在固定時間投入固定金額就可以,而且現在很多券商都可以設定自動扣款,非常適合懶人無腦的去做投資。

策略2》跟著景氣燈號操作

市值型ETF第2種操作策略是跟著景氣燈號(又稱「景氣對策信號」)操作。景氣燈號是表達景氣狀況的指標,其中「藍燈」表示景氣低迷;「黃藍燈」為注意性燈號,要密切觀察後續景氣是否轉向;「綠燈」表示當前景氣穩定;「黃紅燈」為注意性燈號,要密切觀察後續景氣是否轉向;「紅燈」表示景氣熱絡。

由於景氣本身就是一個循環過程,當景氣來到谷底時,一定會開始慢慢向上爬升;當景氣達到巔峰時,也會開始慢慢衰退。因此,套用到景氣燈號上面就是,當景氣燈號來到藍燈時,之後一定會慢慢向上往紅燈的方向走;反之,當景氣燈號來到紅燈時,之後也一定會慢慢向下往藍燈的方向走。

所以,看到景氣燈號出現藍燈時,就能知道現在大概是景氣在谷底的狀態,之後景氣會開始慢慢爬升,那投資人就可以在這時逢低買進;等看到景氣燈號出現紅燈時,就知道現在景氣已經差不多到頂了,應該要趕快賣掉(詳見圖1)。

策略3》股價碰到10年線時進場

市值型ETF第3種操作策略是觀察10年線找進場時機。在技術分析上,「年線」常被稱為「生命線」,可作為多空判斷指標,而「10年線」則是長期投資的成本線概念。用一個簡單的概念來說就是,在10年線以下買進的成本,可能比過去長期投資的人還低。

通常股價碰到10年線的時候,很多人會認為它已經跌太多了,所以開始買進股票,這樣股價通常就會停止繼續下跌,好像有一個支撐的效果。因此基本上,只要0050滿足下列這3個條件:1.跌落到10年線以下;2.相信台灣經濟會持續成長;3.買進後能有信心持有3年以上,那看見股價跌落10年線就可以考慮買進。

策略4》跟著國安基金操作

市值型ETF第4種操作策略是跟著國安基金操作。台灣國安基金的全名是「國家金融安定基金」,由行政院於2000年成立,主要目的是因應國內外重大事件,以維持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穩定,確保國家安定,基金可動用資金總額高達5,000億元。

由於國安基金通常是在股市風雨飄搖、市場信心嚴重受挫時進場,股價往往已經跌深,有反轉向上的可能。再加上國安基金的資金龐大,進場後會對市場有支撐作用,往往會提振市場信心,許多投資人會增加買股票的意願,從而推升股價。所以,投資人就可以跟著國安基金進場,逢低布局市值型ETF(詳見圖2)。

有人可能會想問,為什麼國安基金已經進場8次了,但圖2只有出現6次進場紀錄?因為國安基金是從2000年開始進場,但0050是2003年以後才發行的,當然趕不上前面幾次國安基金進場的情況。

再來,還有人會想問,有好幾次,國安基金買進後,股價還是下跌?這方法不準吧?話不是這樣說的,畢竟國安基金背後還是由人來操盤,他怎麼知道買進之後股價還會不會繼續跌呢?所以只能說,國安基金進場的時間點通常是股市已持續下跌好一陣子了,股價再繼續重挫的可能性比較低,這時候跟著進場,可以買在相對低點。雖然是買在相對低點,但報酬率也是相對可觀的。

對於投資千萬不要抱持錯誤的期待,想說一定要買在最低點才行。股價的最低點都是回頭看歷史線圖才知道的事情,人在當下不要被恐慌的情緒嚇跑就很棒了。試著回想最近一次遇到市場信心崩潰,回頭看出現最低點的時候,自己有加碼投資嗎?大多是沒有,對吧?其實這樣是很正常的,當股市連續下跌意味著景氣低迷、工作隨時不保。當工作不保時,心中的念頭往往是現金要留在手中過冬而不是進場投資,所以人往往會錯過最低點的投資機會一點都不足為奇!(本文摘自第2章)

延伸閱讀
月配高股息ETF愈出愈多,自組「週週配息」會是更好選擇?配息固然重要,但報酬才是真關鍵
高股息ETF中,今年誰最有希望被稱為「高飆股ETF」?-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