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干預反幫倒忙?中國需要一個雷曼來汰弱留強!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影像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雖中國政府出手干預,但恆大的問題為中國經濟埋下未爆彈,碧桂園無法支付債券利息,中植系也爆雷,接二連三的利空使外資大舉撤出中國,在泡沫尚未破裂前,也許中國需要自己的雷曼時刻,讓企業汰弱留強。

2年了!中國恒大集團2021年9月傳出破產危機,當時,市場就以「中國雷曼時刻」即將到來,評論這個地產泡沫一旦破滅對中國金融體系可能造成的影響。730個日子過去,不只恒大在美國聲請破產、房企龍頭碧桂園也無法支付債券利息,大舉投資地產的影子銀行中植系還跟著爆雷,所謂「中國雷曼時刻」的引喻再次重出江湖。

受此利空衝擊,外資8月連續13個交易日賣超陸股,按《彭博》統計,這些海外基金總計撤出107億美元,乃是2016年以來賣超時間最長的一次。MSCI中國指數因此向下探底,總計今年自高點已下跌22%,若從2年前恒大首傳危機時起算,更已跌掉34%(詳見圖1)。儘管中國政府降利率,又支持地方政府持續發債,試圖不讓泡沫破滅。但專家卻認為,從外資大賣中國藍籌股來看(詳見圖2),政府干預反而壞事!「中國現在應該需要自己的雷曼時刻」,讓財務吃緊的企業徹底清盤,別再動用政策資源進去救市。因為政府從2年前開始緊急救援,結果房企財務危機不僅沒有化解,反讓市場擔心金融體系會被牽連,在擔心「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爆的狀況下,外資乾脆退出。從這個角度看,若想早些掙脫泥淖,中國真的需要雷曼式的清理。

延伸閱讀
「認房不認貸」北京政策奏效!大陸房地產市場或已見底
恆大破產、碧桂園財務危機,中國房市連環爆,未來1年到期債至少4.2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