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價天王」林信富傳授超省力的致勝攻略:觀察外銷訂單,提早卡位飆股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在台股,上市櫃公司多達1,779家,要挖掘出具有漲勢的股票,對一般投資人來說,非常費時費力;但「報價天王」林信富透過出口數據,先找出正在風口上的產業,再用營收與獲利篩出產業中爆發力強的好股,常能賺取波段翻倍報酬,對他來說,是超省力的投資法。

2.林信富過去在券商擔任過法人交易與研究部門主管,從一次次拜訪上市櫃公司、編製研究報告中,不但熟知各產業的景氣循環,更能從外銷訂單、產業報價嗅出投資機會。

在台股,上市櫃公司多達1,779家,要挖掘出具有漲勢的股票,對一般投資人來說,非常費時費力;但「報價天王」林信富透過出口數據,先找出正在風口上的產業,再用營收與獲利篩出產業中爆發力強的好股,常能賺取波段翻倍報酬,對他來說,是超省力的投資法。

林信富過去在券商擔任過法人交易與研究部門主管,從一次次拜訪上市櫃公司、編製研究報告中,不但熟知各產業的景氣循環,更能從外銷訂單、產業報價嗅出投資機會。像在2021年,他因從鋼鐵、塑化等產業報價走揚,預估將有一波行情,果然相關類股在短短3個月、4個月內就飆漲50%,甚至達1倍以上,他因而得到「報價天王」之譽。

當一個產業進入旺季,同時又成為股市焦點時,「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林信富挖掘到的鋼鐵與塑化類股,以及近年火紅的原物料和航運類股,都是典型的投資機會。但林信富是如何挖掘的?

林信富表示,台灣產業以出口為導向,出口總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高達70%,政府定期發布的各項出口統計數據,是最能預示產業景氣興衰的風向球。因此,林信富每個月都會查看,以在產業起風之際,就先做好布局。而他採取的步驟如下:

步驟1》
透過每月出口數據
找出風口上的產業

經濟部統計處每個月20日、財政部統計處每月7日,分別會公布前1個月的外銷訂單、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數據,並依各產業別列出年增率(YOY)。

經濟部外銷訂單調查的接單貨品分為12大類,其中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光學器材、機械、塑橡膠製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化學品等7大類屬於主要接單貨品,可作為觀察訂單消長的重要指標。財政部的海關出口主要貨品,則涵括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機械、塑橡膠及其製品、化學品、礦產品、電機產品、運輸工具、光學器材、紡織品等11大類。除了經濟部、財政部官網之外,民眾也可上總經數據平台「財經M平方」一併查詢,藉此找出相對強勢的產業趨勢。

在統計數據中,林信富會優先觀察3種表現的產業:1.高於平均年增率、2.年增率較前1個月高、3.年增率由負轉正。

舉例來看,觀察最新公布的4月外銷訂單,整體平均年增率為-18.1%(均以美元計算),而5月海關出口貿易總額,整體平均年增率-14.1%,表現疲軟。但在各產業中,資訊通信相關類別在當期的外銷訂單及海關出口貿易年增率分別為-0.89%、11.95%(詳見圖1),表現明顯優於整體平均,也高出其他產業甚多。

林信富表示,包含傳產與電子等產業,今年上半年仍在進行庫存調整,與去年同期相比,近3個月的出口數據中,大多數產業仍呈現衰退;但「資通與視聽產品」連續2個月正成長,且5月年增11.95%,可謂一枝獨秀。

步驟2》
留意月營收、獲利
篩出成長動能強的個股

接著,從財政部統計處所發布的新聞訊息中,可發現資通與視聽產品的好表現,主要來自電腦零附件市況好轉,從東協、歐洲,到美國的拉貨力道強勁,帶動出口值約26億1,000萬美元,創單月新高,年增率63.5%,是28個月以來的最大成長幅度。

根據財政部分類,資通與視聽產品大類中,包含電腦及其附屬單元、電腦之零附件、交換器、路由器、儲存裝置、手機等,林信富會再觀察台股相關族群的月營收和獲利表現,從中找出已開始發酵的公司。

林信富以「散熱與機殼」為例,他先篩選出近3季都是獲利的公司,再從中找出單月或累計月盈收成長率較佳的公司,並搭配近3個月或近12個月的合併營收,是否有出現同步成長的趨勢動能。

研究後發現,積極擴展伺服器機箱殼的營邦(3693),今年以來營收累計成長表現最佳,年增率高達約75.9%(詳見表1),5月營收年增率則是約43.2%,在股價表現上,今年以來漲幅更是超過100%。

而用同樣的方式,林信富在網通與通訊設備產業中,發現生產光通訊主動元件的華星光(4979),5月營收年增率高達約105%,今年以來累計營收年增率也有約108%,代表公司目前營收成長動能強勁,而股價在近期也表現強勁。

林信富說明,官方數據的分類較大,若能再觀察細項產業的報價或月營收獲利變化,掌握度更高。而偏向原物料的塑橡膠類或是金屬類,像是天然橡膠,可觀察大陸期貨商品報價;銅、鎳方面,則可觀察倫敦期貨交易所等報價,藉此判斷相關產業供需與景氣變化。

步驟3》
3大警訊只要出現其一
便要開始分批出場

林信富從產業趨勢中,搭配原物料報價、產業營收,發掘個股布局;反之,當在報價反轉、年增率成長力道趨緩,或法人由買轉賣等3大警訊中,只要出現1項至2項時,便會分批出場。

像是2021年3月時,他在外銷訂單數據中,發現基本金屬類的年增率明顯跳升外,更高於整體平均值。深入研究後,林信富留意到鋼鐵熱軋鋼板捲現貨報價,因中國積極整頓並關停中小型鋼鐵廠,讓全亞洲鋼鐵報價同步暴漲。而台灣熱軋鋼板捲生產商的中鴻(2014),月營收年增率也跟著轉正,於是他約在20元左右布局,直到報價反轉向下,約在股價50元時便陸續出場,布局不到3個月,波段獲利約150%。

他說,當趨勢一經確認,會至少有1個月、2個月時間走一大段行情,但必須要對產業景氣、個股業績進行研究與確認,才能抱得住、賺到最可口又最大一段的「魚身」,而不是只賺5%、10%就跑。

但是他也提醒,原物料目前的景氣復甦尚不明顯,需求較為疲軟,所對應的相關產業相對缺乏行情,縱使配合報價作細項觀察,仍尚未出現明顯正面的訊號,因此林信富預估:「今年景氣都還在調整,或許明年才有機會再看到原物料相關行情。」

今年景氣「外冷內溫」,透過外銷訂單、出口總值篩選相關產業,明顯受惠的產業與個股檔數不多,加上國際油價正處於相對低檔,原物料產業行情不如以往。擅長蒐集數據分析的林信富,卻透過官方觀光相關數據,發掘出飯店住宿、出國觀光類股,果然在今年走出一段亮麗行情。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第1季來台旅客達110萬9,628人次、國人出國達208萬5,700人次,分別較去年同期暴增2,728.45%、1,512.12%,呈現疫後報復性成長趨勢(詳見表2)。尤其是民眾在疫情解封後搶著出國,光是今年第1季的出國人次,就超越了2021年與2022年一整年度。

接著,林信富在相關類股中,同樣依照今年以來營收累計成長表現進行排序,發現在出國觀光類股中,以五福(2745)、鳳凰(5706)、山富(2743)等3檔股票名列前茅,截至今年5月以來累計月營收成長均達1,000%以上。

在飯店住宿類股中,則以亞都(5703)、遠雄來(2712)、六福(2705)表現較為突出,截至今年5月以來累計月營收成長至少70%以上,無論是近3個月、近12個月合併營收成長率均同步成長,每股盈餘(EPS)也逐季轉強,走出疫情陰霾,故受市場青睞,成今年主流飆股之一。

搭配籌碼、技術操作

可再提高勝率

除了將營收轉強、每股盈餘逐季成長的個股列入觀察名單外,林信富還會再搭配以下指標操作,以提高勝率:

1.籌碼面:

林信富分析,對於股本50億元以內的中小型個股,若是較具主導力的投信,「過去沒買,近期持續買入2天、3天」,他就會將其納入追蹤。若是400張或千張大戶持股比率持續增加,或是搭配到近期主流題材,投資獲利機會較大。

由於市場有所謂的假外資,以隔日沖大戶、短線進出為主要操作手法,因此,林信富偏向追蹤投信連續買入,認為較具參考性,但只要外資加入連續買進,而非一日買、隔日賣,偏向中長期布局,也能加深投資該個股的信心。

2.技術面:

若是屬於大漲小回的強勢股,林信富會等拉回10日均線再進場,而當出現報價、營收年增率轉弱,或是法人由買轉賣等條件時,則要考慮分批出場。

對於下半年的投資機會,林信富較看好的是電子業,因歷經2年庫存調整,預見整體市況將逐漸好轉。但對於火紅的人工智慧(AI)熱,林信富提醒,台灣AI概念股目前營收獲利大多沒開出來,「因為夢很大、市場期待很深」,包含緯創(3231)、廣達(2382)等股價都已大漲一段,短期投資風險增高。由於最快在第3季就會開始陸續出貨,故他建議投資人可待觀察出貨後,若有實質貢獻營收,表示基本面穩固,而非做夢題材,未來股價上攻將更有支撐,屆時再伺機切入布局,較能規避風險。

延伸閱讀
投資00878還是0056比較好?從成分股及績效看懂:0056多頭時上漲動能強、00878防禦表現強
銅板存股》配息10年不停歇、殖利率5%起跳!這19檔股價都不到百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