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市場震盪大,基金該贖回嗎?基金達人蕭碧燕:先考量這2點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今年市場震盪大,基金該贖回嗎?基金達人蕭碧燕:先考量這2點
摘要
1.今年對任何投資人來說都是難熬的一年,基金投資人也不例外,基金投資達人蕭碧燕認為,市場要震盪到何時,我們無法預測。

2.投資人手中的基金該不該贖回?建議投資人可以從2點考慮:1.投資的資金是否有做好分配?2.報酬率有沒有達到先前設定的停利點?

今年對投資人來說鐵定是很難受的一年,整個上半年市場都處在下跌趨勢中,到了7月至8月中旬,市場好不容易有一點觸底反彈的跡象,但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全球央行年會一席強化鷹派立場的演說,又直接抹去市場累積起來的漲幅,好不容易翻正的基金可能又直接回到負報酬(詳見圖1)。

但對於市場這樣的表現,我並不意外。先前我就一直認為,近期市場的回升,是基於聯準會立場可能轉為鴿派的猜想,只是「熊市反彈」。但經濟前景的不確定因素並未消除,甚至更多,通膨依舊在高位,而經濟衰退成真的可能性愈來愈高。果然,一旦聯準會再度表明立場之後,市場就又再次下跌。

至於市場要震盪到何時,我無法預測,但可能到衰退真正來襲的時候,才算是真正的利空出盡吧!當前市場情況不佳,就會有許多投資人開始猶疑,紛紛詢問手中的基金到底該不該在此時贖回?

我在談論當前市場的狀況時,其實是一種「路況報導」,告訴你投資過程中可能會遭遇的情況。至於要開哪一條路、開快或是開慢、如何到達目的地,都是由你自己決定的。

基金該不該贖回,可以考量這2點


手中基金該不該贖回,你可以從2點考慮:1.投資的資金是否有做好分配?2.報酬率有沒有達到先前設定的停利點?這2點其實都跟你的投資紀律以及計畫有關,這並沒有標準答案,完全都是看個人的狀況調整。

現在市場的狀況不好,投資人容易心慌意亂,如果你是資金分配沒有做好,先前已經丟了太多資金進市場,現在面對震盪的市場害怕不安的話,那你就贖吧!可以將市場中的部位贖回重新分配,安撫你的不安,但是不要停止續扣。

從今年年初我就一直在說,今年是存單位數的一年,綜合考量經濟基本面與產業狀況,明年應該也會是繼續存單位數的一年。因此再度提醒大家,手中的資金要能夠持續投資到明年年底才會是比較合宜的配置。

至於停利點的考量,有達到停利點,贖回維持投資紀律當然可以,但沒有達到停利點也想贖回,那你就應該檢討自己的投資策略,是選的標的錯了?停利點設定的方式不適合自己?還是其實只是因為你一時害怕,而想要贖回?

有的人可能會認為,現在就算沒有達到停利點,也可以贖回,等到市場低點再進場。但你要捫心自問真的做得到嗎?我想現在退場,能夠忍耐到低點時再大把資金進場、狠狠買進單筆的人絕對是少數,更何況我一再強調,投資不能只著重在報酬率部分,更重要的是「本利和」,這才是累積財富的關鍵,而這往往需要經年累月的持續投入。任意贖回、隨意停扣,都會成為你累積本利和的路障。

另一方面,想要趁此時加碼的投資人也應該是一樣的思維。首先,原本的投資紀律絕對不要破壞,也就是原先的定時定額要繼續下去,資金不要隨便挪動,要加碼時也要先訂好紀律,無論是要利用密集扣、平均成本法或是定律加碼法都可以,重點是一定要先分配好進場的規矩與資金。

沒有哪個方法最好,最重要的是你的投資心態和學習態度,能否在過程中摸索出最適合的投資方式?若是失敗,能否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今年的市場讓許多投資人受傷慘重,但反過來看,今年什麼市況都遇到了,對投資人來說也是珍貴的經驗,因為這些經歷都會是重要的投資養分。

投資小叮嚀:
1.基金是否該贖回,該考慮資金是否有做好分配以及是否滿足停利點。如先前錢丟太多在市場,現在不妨贖回,但一定不能中斷定時定額計畫。

2.投資最重要的是心態以及學習態度,今年市場狀況層出不窮,對投資人來說是相當珍貴的經驗,這些經歷都會是重要的投資養分。

延伸閱讀
迎戰波動年,快調整投資組合》基金教母:轉換持有一軍基金較佳
持續升息是否該買債券基金?蕭碧燕:先評估3要素,不然「這種基金」才是首選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