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族如何面對市場大跌?「這種組合」最終投資績效最高!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退休族如何面對市場大跌?「這種組合」最終投資績效最高!
摘要
1.退休族的理財預防重於治療,在退休前,理財著重資產累積;退休後,則要能擁有穩定的現金流,所以較低的資產波動度就很重要。

2.有2種方法能降低波動度,第1個是減少曝險部位,只拿出部分退休金投入風險資產,剩下的就放無風險的定存。第2個降低風險的方法,是加入跟股票具負相關的債券部位。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紛紛重挫。台股更在7月12日跌到1萬3,950點,以今年高點1萬8,619點計,跌幅達25%,元大台灣50(0050)也自高點大跌逾28%,目前似乎跌勢未止,還看不到谷底。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債券也早自2020年3月起跌,元大美債20年(00679B)自高點54.6元,在7月12日跌至34.55元,跌幅36.7%,比0050跌幅要高。

面對股債齊跌的市況,年輕投資者風險承受度高,仍有工作收入,只要忍過這波跌幅,時間久了,投資資產就會一波波往上漲。但退休族除了沒工作收入外,每月都需要從退休金提領生活費,遇到資產劇烈下跌,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退休族的資產波動度
須維持在可承受範圍

投資理財就跟照顧健康一樣,尤其是退休族的理財,更是預防重於治療。在退休前,理財著重資產累積;退休後,則要能擁有穩定的現金流,所以較低的資產波動度就很重要。所謂事前預防,就是不能太貪,必須讓資產的波動度維持在可承受範圍。

有些人喜歡存個股當退休資產,尤其是只持有1檔個股,那就更危險了。雖然只用配息當退休後生活費,是可以不看股價波動,但這種方式卻隱藏許多風險。萬一所持有的個股失去競爭力,除了沒有配息,股價也會跟著下跌。若持有的是高股息ETF,只要投入金額夠大,不打算動到本金就還好,但退休金額要夠大才行。其實配息跟盈餘息息相關,而盈餘又跟股價連動,所以不考慮股價波動,是不切實際的。

有些投資者打算持有國內市值型股票ETF作為退休資產。那麼持有1檔ETF的結果會是如何?我用美國Portfolio Visualizer網站的回流測試工具,以美國券商發行的EWT進行分析,因EWT就和元大MSCI台灣(006203)、富邦摩台(0057)一樣,是追蹤MSCI台灣指數。

若退休金100%投入EWT,從2007年持有至今,累積報酬率164.54%,年化報酬率6.66%,標準差22.37%。而最大跌幅發生在2008年,下跌了58.22%(詳見表1),想想看在退休時發生既有資產只剩下4成多,心中會有多恐慌?因此不能把退休資產都投入股票型ETF,波動程度實在太大了。

有2種方法能降低波動度,一是減少曝險部位,只拿出部分退休金投入風險資產,剩下的就放無風險的定存。例如調整曝險比率至40%——40%投入EWT,剩下60%持有定存。但因Portfolio Visualizer沒有提供定存的選項,便以美國國庫券ETF(BIL)替代。因曝險部位只剩4成,波動度會減低6成,標準差僅有8.98%,最大跌幅更只有25.52%,只是年化報酬率也比100%配置EWT少了6成。

第2個降低風險的方法,是加入跟股票具負相關的債券部位。我以追蹤美國20年期公債指數的ETF——TLT做回流測試。若EWT和TLT各配置50%,則年化報酬率為7.55%,高於100%配置EWT,且標準差更小了快一半;再看圖1,股債各配置50%的組合,最後淨值較高,波動度小很多,尤其是2008年金融海嘯及2020年疫情剛發生時,具有相當好的保護力。

不過,由於股債各半的組合最大跌幅也有23.95%,這時就可以用定存降低股債組合的曝險比率至6成,年化報酬率雖降到4.99%,但標準差只剩7.45%,而最大跌幅也只有14.04%。那要如何應用在台股?若退休資金為1,500萬元,則將600萬元放定存、450萬元投入市值型股票ETF、450萬元投入00679B,結果會非常接近「30% EWT+30% TLT+40% BIL」。如果覺得波動度還是太高,只要降低曝險比率,但不要改變股債比率。

退休資產講究的是現金流量的穩定度,投資報酬率雖然重要,但不再是最重要的因素,投資鐵律高風險、高報酬,也就是要降低風險就得降低報酬來交換,用降低曝險部位來換取較穩定報酬。這時定存就發揮了相當大的功用,定存比重愈多,資產報酬率就愈穩定,但平均報酬率就較低。

總結來看,股債的ETF配置比單一股票型ETF還要好,更優於只持有個股的資產及重壓單一個股。退休時已經沒有時間重來一次,所以投資時要先把風險考慮進來,到大空頭時再來後悔的話,已經來不及了。

延伸閱讀
20年走勢長期向上,領回的利息與本金不變!這檔「隱藏版ETF」現在布局正是時侯
解答投資ETF的4大疑慮!怪老子:折溢價只要在買賣時注意即可,漲跌幅才是重點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