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長期空頭怎麼辦?3策略挑到上漲機率高的好股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股市長期空頭怎麼辦?3策略挑到上漲機率高的好股
摘要

1.這次空頭是這些年碰過最慘烈的一次,之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那次空頭台股是V型反轉,沒有漫漫長夜要熬,但這次看來變數真多。而空頭時,與其每天無所事事,倒不如去找上檔潛在空間比可能下跌幅度要大很多的股票。

2.在尋找機會大於風險的選股策略時,我總會拿過往的歷史表現來做參考。這當中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每一波大跌後的反彈中,有些表現非常亮眼的股票,是屬於基本面不錯,但因為冷門,跟著被錯殺的超跌股。

3.在大跌行情中尋找那些值得關注的股票時,我會找那些總市值與研發費用的比值夠低的公司,這樣的公司如果營業利益率夠高,且累計營收比去年同期維持成長,那麼很有可能公司之後的業績表現,會證明大跌後的股價委屈了。等到大盤止跌回穩時,這樣的公司,就很有機會有比較明顯的回升。

這次空頭是這些年碰過最慘烈的一次,之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那次空頭台股是V型反轉,沒有漫漫長夜要熬,但這次看來變數真多。而空頭時,與其每天無所事事,倒不如去找上檔潛在空間比可能下跌幅度要大很多的股票。下面介紹3個相關的選股策略給大家:

策略1》在上市公司中
篩選值得抄底的標的

要作為股價重挫後的存股標的,須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1.近2月跌幅大於35%。

2.盈餘殖利率大於8%:不必然要用現金股利殖利率,有的公司需要現金再投資,只要盈餘殖利率夠高就可以了。

3.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大於7%:ROE夠高,代表這家公司具有一定的經營效率,比較容易在景氣衰退期之後,再創公司成長的高峰。

4.連續5年每股稅後淨利(EPS)都大於2.5元:不管景氣變化,長期維持在一定EPS以上的公司,比較能在不景氣時,維持在良性循環中。

上面幾個篩選條件都可以透過XQ全球贏家的「選股中心」進行設定,拿這個選股策略去回測上市普通股(排除KY個股)可以發現,過去12年(2010年7月4日~2022年7月4日)的總交易次數是40次,其中35次獲利出場,勝率是87.5%(詳見圖1),最大區間虧損率(MDD)是-24.71%,還在可以忍受範圍。這裡有幾點要跟大家說明一下:

1.只用上市普通股排除KY個股回測的原因是空頭市場通常會兵凶戰危,各種流動性陷阱層出不窮,由於上市公司的流動性往往比上櫃公司好一點,所以這種抄底策略通常只用上市公司去回測,而KY個股因財報查核不易,故將之剔除。

2.回測時間並未包括過往很折磨人的2000年及2008年,因此回測出來的結果,會比較偏樂觀。大家千萬不要看到勝率很高就直接壓身家,請把這些標的先存成自選股,然後用定時定額的方式往下慢慢買,或是等刀子掉到地上後再來
追,這點是要跟大家特別說明清楚的。

策略2》從小型公司
找被錯殺但業績成長股

在尋找機會大於風險的選股策略時,我總會拿過往的歷史表現來做參考。這當中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每一波大跌後的反彈中,有些表現非常亮眼的股票,是屬於基本面不錯,但因為冷門,跟著被錯殺的超跌股。

要找這種被錯殺的小型股,此處設了4個條件:

1.近3月跌幅大於50%:要真的跌很深,最好是3個月股價跌掉50%。

2.總市值小於200億元:市值200億元是上限,再上去就不能稱為小型股了。

3.近8年EPS平均大於1元:代表這是一家仍能幫股東創造收益的公司。

4.連續3個月月營收年增率都大於5%:表示這家公司的業績有在成長,是跟著大盤被殺下來的。

回測後發現,這種選股策略的交易次數非常少,過去12年只有21次進場機會,但勝率真的很高,有80.95%。而且就算把停利點從30%拉高到50%,也是只有1次交易會變賠錢,顯示這種被錯殺但業績有成長的小型股,等到大盤止跌回升時,往往會有可觀的漲幅。

策略3》挑市值研發費用
比值低者,反彈機率高

在大跌行情中尋找那些值得關注的股票時,我會找那些總市值與研發費用的比值夠低的公司,這樣的公司如果營業利益率夠高,且累計營收比去年同期維持成長,那麼很有可能公司之後的業績表現,會證明大跌後的股價委屈了。等到大盤止跌回穩時,這樣的公司,就很有機會有比較明顯的回升。基於這樣想法所寫出的選股策略如下:

1.總市值研發費用倍數夠低。
2.累計營收年增率大於0%。
3.營業利益率(季)大於5%。
4.近2月跌幅大於35%。

其中2、3、4點可以直接用選股中心內建的選項,只有「總市值研發費用倍數夠低」需要另寫腳本:

1.value1=GetField("總市值(億)","D");//抓取總市值,單位為億元
2.value2=GetField("研發費用","Y");//抓取研發費用,單位為百萬元
3.value3=value1/value2*100;//value3等於總市值除以研發費用乘以100
4.input:ratio(10,"市值研發費用最高倍數上限");//宣告一個參數ratio,數值為10
5.if value3

回測後發現,這種選股策略的勝率有81%、總報酬率277%,但交易次數依然偏少,過去12年只有26次。如果把「累計營收年增率大於0%」這個條件拿掉的話,回測的勝率會降到75%,但交易次數會變成82次、總報酬率則變成534.78%,會高非常的多。

利用上述選股策略找出股票以後,倒不是就直接下去買,而是把這些股票都放到同一組自選股,如果大盤再繼續急殺,就可以開始慢慢建立部位。之後等到大盤整個由空翻多時,再追上去加碼。

延伸閱讀
ETF分3大類,年輕、退休需求不同,小資女佑佑教你存對標的,事半功倍
研究發現,心情愉快能提升工作成效!神經學行銷專家教你用3方法創造快樂,讓大腦成為成功推手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