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公司通知無薪假...有哪些稅負減少方案及補助?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我被公司通知無薪假...有哪些稅負減少方案及補助?

Q:疫情爆發造成各行各業無薪假大增,我們應該如何因應投資動盪呢?另外,聽說政府好像有一些稅負減少的方案,像所得稅可以延後繳納,還可以分期繳稅。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政策嗎?(網友 小布)

A:首先,應該先盤點自己目前的財務狀況。以收入來說,可以思考目前工作收入是否下降(包含固定薪資、加班費...)?預計下降多少?未來有沒有可能中斷?

除了工作收入,你也可能會有理財收入。檢查一下是否下降?例如投資的股票或是基金淨值有沒有變化?如果你是包租公、包租婆,則須思考房客會續約嗎?租金付的出來嗎?

舉例而言,像我身邊有從事旅遊業的朋友,近期薪水減少了30%,佣金、獎金等收入也降為零,工作收入可謂少了一半。盤點完以上狀況後,自己才比較能規畫生活上可以節省的部分。

至於政府的稅負減免,可以上財政部稅務入口網查詢。例如新北市稅捐處公告,飯店旅館業如果因疫情導致縮小營業面積,該停用樓層可以由營業用稅率(3%),改按非住家非營業用稅率(2%)課徵房屋稅,預估將可以節省3成房屋稅款。但要記得,房屋稅是「按月」課徵,所以務必要在30日內提出申請。且之後房屋恢復使用時,也應該主動申報以免影響權益。

而財政部則有公告,納稅義務人如因疫情,導致繳稅困難,不能於規定期間內繳清稅捐,可以不受應納金額限制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稅。且最長可延期1年,或分期3年(36期)繳納。

除了減稅外,政府還補助受隔離或檢疫者,及其照顧者每日1,000元。受隔離或檢疫者的補助申請時間,從2020年3月23日起開始;照顧者則從3月31日開始受理申請。自受隔離或檢疫結束日起,最晚2年內須提出申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