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鮮書摘

聰明配置資產 保值又抗通膨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聰明配置資產 保值又抗通膨

編按:臉書「上流哥投資理財粉絲團」版主上流哥,是一位退役的基金經理人,股齡長達19年,歷經3次股災仍然屹立不搖,平均每年的投資績效都贏過大盤5.97個百分點。他在書中大方公開自己的投資感悟,希望能夠幫助散戶在艱困的投資環境中找出一條生路。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以股市來講,歷史上長期價格都是一直往上走。可是,這裡會有一個陷阱,股市確實是長期持續往上,但是,我們活著的期間才是最重要的時間。回顧美股的歷史,當股市到達高點之後一旦崩盤,可能要花10年、20年才回到原本高點。假設你就那麼衰,那10年、20年就是你的投資黃金期,你還沒等到指數漲回來,或創新高就死了,後來的數字就算繼續創新高,對你來說有意義嗎?你不覺得避開泡沫還是有一定重要性嗎?你怎麼不覺得你就有可能那麼衰呢?

我最近見過不少人,老是以為2008年的經驗可以重複,當時只有崩了1年,而且2009年就全部漲回來了,萬一下一次崩盤就像美股那樣要很久才能漲回來的話怎麼辦呢?

以前只要有人問我要怎麼投資,我常常會說,就定期定額一直買元大台灣50(0050)就對了,用追蹤市場指數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參與台股,就可以跟著台股一起上漲。但是,大概從2014年、2015年開始,我發現整個股票市場都是熱錢主導,漲是漲評價,不是漲獲利,這樣就有泡沫的成分了。再從各項評價指標來看,多數資產也幾乎都達泡沫程度。

一旦市場出現泡沫
幾乎都是以崩盤結束

然而翻開投資歷史,我很少見(或是說沒有)泡沫是長期可以軟著陸,幾乎都是以崩盤結束,因此,泡沫崩盤是很難躲開,只要有參與市場的人都會「中獎」。多數人對泡沫的想法是我就跟著參與上漲,下跌前或下跌時跑掉,但是實務上,有參與的人很難跑得掉。

既然泡沫很難躲,那我們可以怎麼做呢?如果考量配息股景氣風險要低,那麼金融股不算,塑化股不算,中鋼(2002)也不算,雖然這些傳產股很多是散戶偏愛,但是,如果遇到油價下跌、景氣反轉、股市系統風險,都還是有股價對折的風險。至於公用事業股則可以考慮一下,大家可以去買一點電信三雄的股票,然後最好配息的組合也要分散產業。如果你沒能力挑到好的、安全配息股,那就只買電信股15%好了。

結論而言,我目前建議的資產配置是30%~50%以下風險資產(股票、債券各半)、10%~20%安全配息股組合、30%貨幣基金(現金)、5%~15%黃金,這樣組合就相對安全、又有一定抗通膨能力,預期未來10年報酬率平均約2%~5%。

後面隨著市場開始崩盤後,可以慢慢的加碼風險資產,我建議參考美股席勒本益比,從30倍一直往下買到15倍,甚至你要評估超跌到10倍的機率,而且每次加碼的比重要低,你不能1次、2次加碼就把持股部位加到滿,你要有辦法加了5次還有很大空間繼續加碼。

除了依據往下跌的幅度來考量加碼的次數之外,你也必須考量時間性,我建議把攤平的時間拉長到3年~5年,你要保守到即使不景氣延續5年,那時候還有子彈。然後當股票和債券都回到正常價格後,你再買到被動式投資建議的正常配置水位:50%股票、50%債券。

目前市場存有泡沫疑慮
最好用租房取代買房

股市長期下跌的中間,會有很多次反彈讓你感覺像是多頭,不過千萬別上當,反彈時就停止加碼,等到後續又破底再來繼續加碼。

上面講的只是你流動資產的配置,如果你有房地產,又得額外負擔如此龐大資產比重的不動產跌價風險。假設租金收益率從2%漲到4%,就表示房地產可能會有50%的跌幅。因此,如果可以的話,我建議在目前高房價的情況下不要買房了,租房子就好。

就現況而言,目前市場就只有兩個選擇讓大家選,你可以選擇報酬很低,而且風險也很低的投資工具,例如:定存、貨幣基金;你也可以選報酬較高,但是風險卻高出很多的股票、高收益債。

對我而言,我是多空持股配置,而且偏空操作,崩盤我一定大賺,不崩盤我也不見得賺不到錢。因為我有能力主動操作跟選股,所以我有信心兩種情況我都可以存活。當然,我會希望結局是前者。如果大家沒有主動操作能力,我建議目前在市場所有資產都是泡沫的狀況下,配置少點風險資產,持有多點低風險資產,再配置一些黃金抗通膨,這樣才能在泡沫破裂時全身而退,這時不要再去多想賺更多報酬率了。(本文摘自第7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