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不為錢工作,你會過著怎樣的生活?《跟錢好好相處》3大問題,好好梳理金錢關係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如何和金錢「好好相處」?暢銷書作家薇琪.魯賓(Vicki Robin)和華爾街金融分析師喬.杜明桂(Joe Dominguez)認為,和金錢間的關係絕對是改變人生的一大重點,而他們認為,若要改變人生,可從問這3個問題開始下手。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介紹的是這本書《跟錢好好相處》,作者是暢銷書作家薇琪.魯賓(Vicki Robin)和華爾街金融分析師喬.杜明桂(Joe Dominguez)。

相信很多人聽到書名的第1個反應是「如何跟錢相處還用你教?我可是跑遍各大財神廟誠心拜拜,還買了各種招財小物,希望錢錢能夠旺旺來。」嗯…雖然這種做法和想像的有點落差,但我覺得這本書要強調的,並非各種玄學,而是你和錢錢之間心靈上的相處之道。不過太難的東西這裡就不說了,就來說說書中提到可以改變人生的3個問題吧!

問題1》我在使用生命能量的同時,生命是否因此得到等量的充實、滿足?

什麼是生命能量?就咪編的理解來說,生命能量指的就是時間,由於具體解釋有點小複雜,這部分就留給大家翻書看。

至於問題1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一本雜誌是80美元,而你扣除通勤費、因工作衍生的花費的薪水下去計算的實際時薪是10美元,那麼換算下來,一本雜誌會消耗你8小時的生命能量。那你在購買雜誌時就要想如果買下這本雜誌,它能替你帶來等於或大於8小時的充實、滿足嗎?若答案是可以的話,那請別客氣,用力地給它買下去。但如果不是的話,下次在購買前,就得仔細想想這筆買賣是否划算了。

問題2》生命能量的運用,是否跟自己的價值及人生目的一致?

所謂的價值,是每個人各自所重視的原則及特質,可以反映人們最真實的想法及形式的動機。如果你的行為違背了你的價值,那麼你的心靈會感到不安定。

例如說,你是一位和平主義者,倘若因為你付出去的錢,導致戰爭發生,那麼你很容易就會因此感到愧疚、不安。當然,咪編舉的這個例子是有點極端啦,但概念是相通的,只有當你對生命能量的運用和你的價值及人生目的一致時,你的心情才會感到安定。

問題3》如果不是為錢工作,你的消費型態會有怎樣的改變?

很多人看到這個問題,第1個直覺反應就是反駁:「說什麼傻話,我怎麼可能不上班呢?如果不上班的話,誰要養我?上班是被迫得做的事,是為了滿足基本需求,不是基於價值的選擇。」這句話乍聽之下是有點道理,但你可別忘了,是你先決定了怎麼過生活,花多少錢,然後才決定要上班賺多少錢。

當然,如果你不同意上面這段話也沒關係,畢竟這裡也不是一言堂,但就算你還是被迫得為五斗米折腰,「如果不是為錢工作,你的消費型態會有怎樣的改變?」這個問題依舊值得你深思。

為什麼咪編會這麼說呢?因為多數人最愛找的藉口就是「要是不用工作,我早就OOOO了」OOOO可以代入大家想做卻又不敢或不能去做的事情。想想又不犯法,是吧?

如果你在說話時用上「要是不用工作,我早就OOOO了。」這種句型,就代表其實你內心深處是有許多渴望的,但卻被工作給拖累,那今天有這麼一個大好時機,讓你可以在想像中擺脫工作的拖累,那還不給它大想特想。

而當你認真想過這個問題之後,會不會某一天突然發現,原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作,瞬間變得一文不值了呢?會不會某一天突然發現,你想要開始為了自己的夢想,開源節流了呢?那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天的話,是不是也代表,你離所謂的財務自主更進一步了呢?如果是的話,就要恭喜你啦!

以上,就是咪編在看《跟錢好好相處》這本書的一部分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改變人生的3個金錢問題

延伸閱讀
就愛高股息!高股利公司真值得投資?投資大師喬爾:股利只是一項考量、不是絕對
台股長期趨勢走揚、2萬點將成新常態?ETF高檔進場可行嗎?股魚:台股高檔是假議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