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政策比不做事更可怕!為什麼設租金「調漲上限」會是租屋族惡夢?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今晚來聊聊外國才有、台灣沒有的制度:「每年租金調漲幅度上限」。

租金調漲上限的意思,是限制房東每年漲租金的%數上限。政府祭出這項措施的原意,旨在避免房東亂漲租金、保障房客;而租金上限法案的實施,民眾、學者與社運界大多給予掌聲。然而,看似良善的政策,卻未考量到人性,最後反而引發高租金民怨(世界各地的學者、民眾都很現實,政策出問題就怪政府無能,卻沒反省自己也有問題)。

去過歐美留學的人都知道,歐美租金簡直貴到靠北邊走;為何租金調漲上限實施了,租金全都漲得比房價還兇?因為「年年漲」變成租屋市場常態。

為什麼房東年年漲租呢?

關鍵在於法規「每年漲幅上限」上。如果房東今年不漲租、明年也不漲租,多年後租金水準會大幅落後市價,當想漲租時,頂多只能漲到當年上限。

打個比方說,海底城市規定每年租金調漲上限為10%,而「比奇堡街」2022年的3房租金行情是2萬5,000元,2023年行情漲至2萬7,000元,2024年漲至2萬9,000元,到了2027年已漲至3萬5,000元。

海綿寶寶在「比奇堡街」也有一間3房,2022年以行情2萬5,000元出租,至2026年都未漲租,但2027年海綿寶寶因生活費不足想漲租,卻只能調漲至2萬7,500元。否則會違反10%上限規定。

錯誤的政策比不做事更可怕

在政策影響與人性貪婪作祟下,房東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索性年年漲租金,即使房價沒漲,租金照漲。原本想遏止租金上漲的措施,變相刺激房東年年漲租。

一個政策的好與壞不能只看表面、只談理論,還要顧及人性面的考量,否則錯誤的政策真的比不做事還可怕。

本文獲「何世昌的房產知識Buffet+」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東南亞房價好便宜,海外置產是投資好選擇?房產專家一語點破:想海外置產得優先考量這點
高房價時代、買房大不易,子女繼承「等房」成新趨勢?對房市未來會有影響嗎?
少子化愈趨嚴重,未來房市有望走跌?晚點買房是利多?房產專家何世昌:先想想這4種情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