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股海裡找到真正具投資價值的公司?《大利從小》作者、投資大師喬爾:這件事很關鍵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介紹這本《大利從小》的第9章「勇於追求卓越!或者,與眾不同」。作者是曾被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專文推薦、基金報酬率超過美國標普500指數4個百分點的投資大師喬爾.提靈赫斯特(Joel Tillinghast,以下簡稱喬爾)。

喬爾在書中表示,每一樣東西都有它的定價,但在他的持股當中,幾乎所有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公司股票,都有獨一無二的特質和定位。

定位很重要大家都知道,因為就如同策略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所說的,成功的商業策略,處於以下2個選項的2個極端:
選項1:目標是主宰整個產業,或是鎖定學有專長的少數幾個領域。
選項2:選擇贏在優質產品,或是贏在低廉價格。若是公司不清楚服務的是整體市場,或是只針對特定利基市場,便可能陷入經營困境。

為什麼「獨一無二」很重要?

因為企業若是沒有獨特性,有效運用資本的機會也會減少。

那為什麼「特質」也很重要?因為定位有可能會變,但特質不會改變。這使得分析師在調查公司特質時,既謹慎又方便,因為只要評估1次就夠了。但若是想要追蹤公司策略和戰術,就需要不斷更新了。而且特質很棒的地方在於,它能提供線索,讓投資人明白企業獨特的地方在哪裡。

如何了解一家公司的特質?

喬爾採用的方法是,想像自己是公司潛在客戶,瀏覽該公司的行銷網站、銷售傳單,或是實際造訪門市。

雖然有些公司的財報會提到特質,但喬爾在檢視企業特質時,會忽略所有季報相關資訊,在他眼中,蘋果(Apple)是聰明、高雅,甚至有點古怪;蓋可保險(GEICO)是誠實、節儉、溫厚的公司。

不過,大家也不要因為過於想找出公司的特質,而走火入魔,畢竟有特質的公司其實是少數,因此,若你花了1小時發現這家公司的特質枯燥乏味,那你就別再掙扎了,改為研究公司策略就好。

總結來說,喬爾認為「業務與投資的成功祕訣,都在做有用、但沒有人做的事。」如果公司不能持續為客戶創造獨一無二的價值,這家公司就不算是經營有方。因此,除非當公司消失時,客戶會想念這家公司,否則這家公司終將倒閉。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大利從小》第9章的感想,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價值善用能力圈增加投資勝率!《大利從小》作者、投資大師喬爾:1原則判斷投資訊息的價值
投資來自於人性,盈虧取決於心態!《大利從小》作者、投資大師喬爾:心智凌駕金錢很重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