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沒錢就不能善待自己,過得有儀式感?人若缺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才是最可怕的貧窮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在一些人心裡,如果房子是租來的,就會沒有安全感,也不會珍惜。那麼租來的房子,就沒必要花錢去裝修吧?但是有一對小夫妻真的這麼做了。

室內設計師伊馮娜(Yvonne)一家三口租住在北京的胡同裡,房價讓她望而卻步,夫妻倆算了一下,要實現買房夢想,就會影響孩子的童年。但總不能因為手頭拮据,就讓孩子最美好的時光被浪費掉。

改善居住環境是伊馮娜給自己和家人的儀式,在這個儀式裡充滿了她對未來生活的憧憬。租來的房子也不能有絲毫馬虎,一家人在這裡過的是自己的生活。於是,身為設計師的伊馮娜對相中的房子動起了腦筋。她的設計靈感來源於動畫片《龍貓》裡的一個場景:兩個孩子推開門,赤著腳在小院子裡跑來跑去。她很想給兒子這樣的成長環境,她說:「現在才是最重要的,雖然房子是租來的,但我們的生活卻不是。」

現實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什麼世外桃源,沒有什麼歲月靜好,沒有任何東西是預備好了等你享受。若對生活沒有任何要求,生活回報給你的只有荒蕪。

剛畢業不久的小X雖然月薪不高,工作卻是自己喜歡的。她不願把時間浪費在上下班的路上,她希望下班回家後能泡個熱水澡,躺在大大、軟軟的床上睡個安穩的覺。於是,她用一大半薪水租了一間距離公司很近,可以步行上班的精裝修房子。

小X堅信這種處境只是暫時的,她要照顧好自己,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工作和學習,才能有對生活的渴望。但朋友和家人並不理解這些,家人還要她趕快把現在的房子退了,房子將就著能住就行,別年紀輕輕就追求享受生活!

小X很苦惱,難道想住得好一點,在繁忙的工作和壓力巨大的競爭之餘,生活得舒適一點,錯了嗎?她嘆氣道:「生活本身已經很辛苦了,又何必自討苦吃?」

很多人窮極一生追求物質的富足和事業的成功,絲毫不敢懈怠,生怕時光流逝辜負了親人們的殷切期盼,錯過了老有所依的美好結局。然而,如此努力的我們,卻把本該簡單快樂的生活,硬生生過成了「生」和「活」。停下來,仔細想想,對自己好一點不會錯,對自己好一點,才有力氣繼續前行。

不要活得太潦草,誰說一個人吃早餐,就不需要精心準備、認真擺盤?不是為了發文炫耀,只是想給一天的好心情寫個序言。雖然房子是租來的,生活卻不是,臥室總會有一束花,客廳的茶几上總會泡一盞茶。雖然一個人在陌生的城市打拚,得嘗遍生活的酸甜苦辣,但用心經營,生活就會充滿令人羨豔的幸福。

小X的做法,讓她的身心有了緩衝地帶,能夠更好迎接命運的挑戰。

但是現實生活中真的有很多人,即使賺再多錢也要省吃儉用,對自己苛刻,對別人吝嗇,省來省去,把身體的健康,友情的互動,愛情的浪漫,甚至是親情的陪伴都省掉了,得不償失,又有什麼意思呢?

也許有人要說節儉是美德,可是節約過分就變成了小氣。日子要過得滋潤,而不是省得清苦,又沒到家徒四壁的地步,何苦那麼自虐呢?

反之,有些人賺的不多,但是會對朋友大方,會善待自己;會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即便是住出租屋也把家裡整理乾淨;會有長期堅持的生活小習慣,穿著得體地出門,和朋友定時聚會;會記得父母的生日;會堅持鍛鍊身體,每天早睡早起、每天讀書。他們知道,只有如此用心地生活,才不會有辜負生命的遺憾。

很多人會把過得不好歸咎於自己窮,沒有錢。他們總喜歡說:「我家境不好,窮到掉渣。人不能選擇自己的出身,誰不想有個富爸爸。我能怎麼辦?」

我是學生,我沒有錢!我剛剛工作,我沒有錢!

反正大家都沒錢,就湊合著過算了!

可是沒錢並不代表沒有追求,你還是可以花心思,可以有情趣、有創意,難道沒錢就註定這輩子過不好?沒有錢就完全沒有開心和幸福?

答案絕對是否定的,我就知道有這麼一個人。她每天都會去健身,總是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她只是不想把錢都省在荷包裡,而是聰明地把1元用出了3元的價值。

她選擇過喜歡的生活,堅持運動,吃好吃的,她不會為省錢而委屈自己。她精打細算,從不有用沒用地買上一大堆;她住得離公司近,搭計程車起步價就可以到達;她不圖便宜買山寨貨、高仿貨,她的衣服和鞋子並不多,但每件都是經典款,可以重複搭配;她的手很巧,很多小首飾和送朋友的禮物,都親自動手。她把有限的金錢最大價值化,過有品質的生活。

很多人怨天尤人,為生活的種種不如意、失敗和窘迫,找到若干個理由,給自己的不努力找出諸多藉口。但與其把時間浪費在自怨自艾上面,還不如多想多做,努力去改變。這世界對大多數人來說都不是桃花源,每條星光璀璨之路都必定布滿荊棘,但那卻是我們通往未來的必經之路!請相信,你為了過上想要的生活而努力奮鬥的樣子,很美!

一個人若是缺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那才是人生中最可怕的貧窮。

延伸閱讀
你不一定要買房,但要努力讓自己有買房的能力…不管是賺錢還是買房,為的都是好好生活
努力追求財富想讓家人過好日子,卻複製了父親的貪財小氣...面對金錢焦慮,先問自己滿足感從何而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