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盤整年,但你知道「盤整出飆股」嗎?投資達人分享:十年磨一劍,不如腳踏兩條船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想做好投資,就要朝向頂尖專業的1萬小時來努力嗎?是專注練習單一商品做到最好,或是什麼都學卻博而不精,哪種方式對自己比較有幫助?

關於「如何成功」的討論,大致可以分為2個派別:一種是把技能磨到頂尖,成為行業內的專家。就像Malcolm Gladwell在其著作《異數》提到的,想從平凡成為傑出的專家,至少要花1萬個小時的反覆練習。

另一種則是把每項技能練到前25%水準,這稍微容易一點。暢銷漫畫《呆伯特》作者Scott Adams的人生故事來看,雖然繪畫技能不強,但每天創作;職場資歷豐富,但也沒有當過什麼高階經理人;寫笑話的能力沒有到諧星等級,偶爾想出一些不錯的梗。如同作者提到的「你每獲得一項技能,成功的概率就會增加1倍。」他把這3個都不到頂尖的技能結合在一起,反而畫出上班族讀者的共鳴,作品都大賣。

你偏好哪一種成功方式,就會決定你的時間精力如何安排。畢竟人生有限,機會成本都是自己的另一種可能性。而在投資交易領域,選擇成為精通單一商品的專家,或是樣樣通樣樣鬆的斜槓投資人,哪一種賺錢的機率比較高呢?

投資交易需要專才或通才?

在《異數》的1萬小時理論提到,所有西洋棋大師都花了1萬小時訓練,但西洋棋的規矩與秩序穩定,在棋局進行時,對手也始終是同一個人。但在投資交易領域,除了領域本身需要的知識技能,「市場給不給賺」又是另一個問題,即使是精通單一商品高手,都一定會遇到市場不給賺的時候。

譬如說精通股票的投資高手,在市場走多頭時沒問題,但是當市場轉空,再會選股,遇到1,700檔個股有95%都在跌,也很難靠股票賺到錢。反過來說,像2023這樣的盤整行情,只會做期貨的人,因為沒有大趨勢,幾乎每天都被來回巴來巴去,賠多賺少。

但如果就像《呆伯特》作者分享的,多學一項商品,就能突破市場的局限。譬如說,在空頭年,股票雖然不好做,但期貨多空雙向的特性,遇到下殺崩盤反而有機會可以大賺一票。就算是指數盤整年,有句老話說「盤整出飆股」,往往就是個股表現的時候。

所以要從通才或是專才,誰比較能適應投資?玩股網執行長楚狂人分享個人交易軌跡,也是先從買基金開始,後來接觸股票、期貨、選擇權,中間還有權證、海期。手動交易學完,再學程式交易。什麼都接觸過,再看台股就完全不一樣,思考判斷能力也會有所提升。例如停損觀念會更強,對盤勢敏感度也會更好,遇到股票下跌就可以更淡定處理,比較不會拗單,也就不用擔心會一次重傷畢業。

單一商品會很大受到行情侷限,因此不一定要把商品都做到萬中選一的超級高手,可能學股票學一陣子之後,就可以考慮去學習其他商品。不只是多商品,多策略投資也是相同的道理。資產就不會跟著市場一起大起大落,財富持續累積。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怎樣的人才能把投資做好?十年磨一劍,不如腳踏兩條船

延伸閱讀
看多有理,看空也對,投資指標看越多,矛盾就越多,到底怎麼做?
【混亂】多說多有理,空說空有理,當投資指標相互矛盾,是無效還是都成立?
【策略】風險報酬成正比,注定難兩全?先做這件小事,有感獲利落袋,還兼具守成更心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