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老手2024最推的13檔傳產龍頭股:統一、台泥...配息能力超有優勢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 若央行利率下降,許多金融商品的計價模式自然需要修改,投資標的的本益比也需要調整。把握高定存利率及仍處高位的債券殖利率,是保守者要留意的時間點。
  2. 至於投資人最青睞的股市,記住「拉回仍然是買點」,謹守此一原則,追高價格則會壓縮期望的報酬率。
  3. 除了熱門的AI概念股之外,各產業的龍頭企業,在議價能力、市場占有率、提供配息的能力、市場競爭力等都有優勢。作者推薦13檔企業股。

拜習會將至,中美之間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再次表露無遺。雖然股市與債市反彈的好表現,並非受到單一因素影響。主要是先前投資人過於擔心通膨、美國聯準會(Fed)的鷹派策略,以及企業獲利表現、總體經濟數據等。

如今,利率升息即將觸頂、通膨數據持續下降,企業韌性及展望都不錯。整體經濟依然蓬勃發展,物價也不見暴升,甚至連油價都自高點滑落。這情況引來積極和保守的投資人,各自擁抱喜愛的商品,令股市與債市雙雙上揚。

步入11月,需展望明年的經濟狀況,雖然有樂觀的部分,也有需要擔心的因素。不過利率即將下降,許多金融商品的計價模式自然需要修改,投資標的的本益比也需要調整。把握高定存利率及仍處高位的債券殖利率,是保守者要留意的時間點。至於投資人最青睞的股市,記住「拉回仍然是買點」,謹守此一原則,追高價格則會壓縮期望的報酬率。

這陣子的新聞指出,台北市整體預售屋的每坪價位,都衝高至3位數,整體物價也墊高了。假如薪資成長幅度未及通膨率,就需要買進抗通膨的投資商品,無論是房地產、黃金或股市,否則錢只會越變越薄、貨幣購買力被侵蝕掉。

我認為,除了熱門的AI概念股之外,各產業的龍頭企業,在議價能力、市場占有率、提供配息的能力、因應環境變化的競爭力等,都有其優勢。像是:

台泥(1101)
統一(1216)
台塑化(6505)
和泰車(2207)
裕隆(2201)
台積電(2330)
華固(2548)
長榮(2603)
晶華(2707)
統一超(2912)
雄獅(2731)
中保科(9917)
寶雅(5904)

以上都是我認為除科技股外的好標的。

預料現在到明年第一季,應該會有很好的收穫時間點。別過於保守,把握時機是重點。千萬別被太多看空者影響,當別人害怕時,就是你的機會!等到大多數人開始樂觀時,就是你要獲利出場的時候,過去經驗屢見不鮮。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不是熱門題材也能賺,投資大咖點名2檔未來可期傳產股
AI題材到2024年還有獲利空間嗎?投資大咖:可以,但要特別選


  • 分享: